台灣麥當勞的廣告引發中國大陸網友的不滿,大喊抵制、要求道歉。中國大陸麥當勞今(19)日凌晨在微博致歉,並表示「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

引起爭議的廣告內容是講述3個考生吃了滿福堡後,考運相當好,能夠反敗為勝,主打「吃滿福,保好運」。但有眼尖的大陸網友發現,廣告中女主角的准考證上,國籍寫著「台灣」二字,這讓他們不滿,質疑麥當勞「挺台獨」,進而發起抵制。

事實上中國、香港約2600家麥當勞門市的經營權,2017年由中國中信集團,和私募股權巨頭凱雷投資集團買下,並在2017年10月改名「金拱門」; 而台灣麥當勞2017年6月1日由台灣本土企業仰德集團第三代、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所屬德昱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台幣50.9億元取得台灣麥當勞與397家門市經營權。兩者並無直接關聯。

不過,大陸麥當勞官方微博帳號今日凌晨在《環球網》微博留言,表示廣告是由台灣廣告公司代理,旨在為考生加油,「對於廣告公司在影片背景上把關不嚴,引起誤會,我們深感遺憾。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目前影片也已經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