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不僅是位億萬富翁,還是個成功的投資家和慈善家。比爾蓋茲日前在《華爾街日報》專欄寫說,自己這輩子做過的最成功的投資是,投資 100 億美元給三個醫療組織,而這些組織的使命就是將疫苗和藥品運送到需要的地方。大多數人沒聽過這些機構,也不覺得這件事有什麼特別。但比爾蓋茲解釋,透過將疫苗和藥品運送到需要的地方,通常是貧窮國家,可以替這些地區創造 2,000 億美元的社會經濟價值,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拯救寶貴的生命。

比爾蓋茲投資的醫療組織分別是全球疫苗免疫聯盟( 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 )、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 the Global Fund )、全球小兒痲痺根除倡議基金會( The 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他們的共同使命就是將先進國家研發出的疫苗和藥品,運輸給全世界有需要的地方。

比爾蓋茲解釋,這項工作看起來平凡無奇,但非常穩定,花下去的每分錢都能獲得預期收益。他進一步說明,投資鉅款去研發新藥,即便找到最優秀的團隊,你可能還是有 90% 的機會失敗。比爾蓋茲說,任何新科技的研發幾乎都是如此,承受著極高的失敗風險,而開發新藥更是難上加難。但是把既有的疫苗運送到世界各地,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藥品示意圖。(圖/翻攝自 Unsplash )

比爾蓋茲說,這項任務基本上就是「運輸」和「融資」,只要拿出錢來,成功率極高。比爾蓋茲解釋,這些有需要卻拿不到疫苗的地區,通常都是貧窮的偏遠村莊或是戰地,一般企業認為無利可圖而不願提供疫苗和藥品,而上述醫療組織,則專門負責把疫苗和藥品送進去。比爾蓋茲說,由於非常穩定,投資錢進去就能確實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因此這項投資是「我這輩子做過得最好的一次投資」。

比爾蓋茲拿出數據證明,根據哥本哈根共識研究中心的研究,投資 100 億美元在運送疫苗及藥品到有需要的地方, 10 幾年後可以替這些地區創造出 2,000 億美元的社會經濟產值。因為每多一個兒童可以保持健康,就避免了未來潛藏的龐大醫療支出,等於增加了一個勞動力,同時避免家庭收支因照顧重病兒童而被拖垮。這擴散出去的蝴蝶效應是非常可觀的。

比爾蓋茲說,如果把 100 億美元拿去投資股票,然後承諾貧窮國家 10 幾年後提供這筆錢作為紓困,那麼以一般投資報酬率估算,到時貧窮國家拿到的不過是 170 億美元;如果投資在國家的能源項目或基礎建設,大約可以創造出 1,500 ~ 1,700 億美元的價值,但是依然比不上投資健康。何況運送疫苗和藥品,相較於基礎建設或能源項目開發,失敗的風險還要更低上許多。比爾蓋茲強調,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拯救寶貴的、活生生的性命。

網友認為比爾蓋茲的說法非常有道理,紛紛稱讚比爾蓋茲不愧曾經是全球首富,有格局、有氣度,即便是投資做善事,也非常有生意頭腦,兼具邏輯與愛心,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