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先前表示,要在一周內完成廚餘養豬場檢核,否則就應退場,但全國12個擁有廚餘養豬場的縣市申請展延檢核期限,何時能夠落實查完,農委會與環保署僅回應會盡快。

申請展延檢核的縣市包含,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屏東縣、新竹市。上述12縣市中,六縣市各有逾百餘家養豬場待驗待檢核,環保署訂出檢核標準,要先確認廚餘處理設備有運作,也確實有蒸煮,環保署也從督察總隊調出50人力,協助地方政府加速檢核。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稽核時會結合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其中有檢核表也有確認欄位,看畜牧場到底有沒有符合公告再利用的規範,重點會放在用廚餘養豬的畜牧場,確實有高溫蒸煮。

賴瑩瑩說,有的養豬場在去年12月時,地方政府已派員看過,就補檢核資料,由養豬團體去輔導,至於如何確認第一線養豬場能夠確切地按照規定蒸煮廚餘,她說主要還是要靠豬農自己落實蒸煮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