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北京時間報導,網傳一份「臨汾市貧困戶車輛信息」Excel表格顯示,山西省臨汾市隰縣數百名貧困戶名下共有427輛機動車,絕大部分為15萬元以下的家用小客車,但也有數輛豪車,其中有一名郭姓女子擁有僅3年車齡的賓士車,令中國大陸網民自嘆連貧戶都不如,隰縣扶貧開發中心一名負責人證實確有此事,但表示「有車不一定不是貧戶」。

由這份表格看出,另有一名劉姓民眾有一輛北京牌照的奧迪轎車,更有一名賈姓民眾一人擁有5輛汽車,根據中國大陸貧困戶認定標準,年人均收入若是低於人民幣865元(約新台幣4000元)為「相對貧困人口」;若低於人民幣627元(約新台幣2900元),才能被認定為「絕對貧困人口」,被列為貧困戶則可享有多項扶貧補助。

隰縣是山西省35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現在仍是中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隰縣扶貧開發中心負責人證實這份表格是從車輛管理所調取的貧困戶車輛訊息,現在正在進行核實,但他否認「有車就不是貧困戶」的說法,他表明若是當事人被政府認定符合貧困戶資格後,為了發展生產而購買汽車就是合規,但如果當事人的家庭環境有數人患病、年人均收入低於標準,仍是貧困戶。

這份表格引發中國網民熱議,認為政府「精準扶貧」的定義使人質疑,該負責人表示將會針對表格內的貧困戶進行搜查,若經查證不符貧困戶標準,則將會清退補助,但也沒有法律依據可以溯及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