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星期三發表《2018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結果顯示,香港在過去一年中民主狀況倒退,排名下跌兩位,在全球167個國家中僅排第73。台灣排名第32,略升一位。中國則排第130名,與過去相比雖也有所上升,但仍被列為「獨裁政權」。全球超過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獨裁政權之下,「其中大部分是中國民眾」。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香港政府在去年9月取締了主張獨立的香港民族黨,這是1997年香港從英國移交給中國以來第一次有政黨被取締。這份最新發表的全球民主指數報告說,香港政府取締民族黨使原本脆弱的香港民主進一步受挫。

這份民主指數根據5個領域的分項分數計算出整體得分,香港主要是在「選舉過程和多元性」一項失分。報告說,香港的選舉委員會嚴格篩選選舉參選人,禁止主張香港應有更大自主權的候選人參選。

報導指出,香港政府去年10月宣佈取消民主派活動人士劉小麗立法會補選的資格,稱任何鼓吹「港獨」或推動「民主自決」的人參加競選都不符合基本法。此前在三月的選舉中,香港政府還至少禁止了三名民主派候選人參選,其中包括2014年抗議活動中的著名學生領袖周庭。

根據這份報告,中國繼續被列為「獨裁政權」,排130位。與以前相比,中國排名雖有所上升,但報告特別指出,這僅僅是因為在拉丁美洲和東歐等地區很多國家的民主狀況有所惡化。事實上,全球超過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獨裁政權之下,「其中大部分是中國民眾」。

北韓被列為民主指數全球最差的國家,排167位,敬陪末座。與去年相同,倒數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敘利亞和剛果。

報告顯示,全球最民主的國家被認為是挪威。前10名中大多為歐洲國家,分別為挪威、冰島、瑞典、紐西蘭、丹麥、加拿大、愛爾蘭、芬蘭、澳洲和瑞士。美國排名第25,台灣的民主指數排名則升一位,排3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