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說的廣東話常常被大陸網友笑稱是在說「鳥語」,因為廣東話和大陸官方的普通話有著差距,說普通話的人常常聽不懂廣東話,而衍伸出「鳥語」這樣帶有貶意的詞。不過日前一段影片卻讓網友笑翻,因為用廣東話說出「各個國家都有各個家的國歌」,聽起來好像「咕咕咕咕咕咕」!

影片中廣東人帶著生氣的語氣說「你可以汙辱我的普通話,但你不能說我們廣東人說的普通話是鳥語!」表達自己常常被嘲笑因而心生不滿,另一人便出一道考題給他,「那好,我說一句普通話,你說一句粵語,『各個國家都有各個家的國歌』」,廣東人將這句話用廣東話念出來卻變成「咕咕咕嘎有咕咕咕嘎的咕咕」,短短 16 秒的影片卻笑翻網友,好像忽然懂為何廣東人說話會被稱「鳥語」了!

不過廣東話被稱「鳥語」其實對於廣東人不太尊重,因為方言是一種獨特的民族文化,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方言,不過這短短的影片也讓許多說粵語的人好氣又好笑,而不懂廣東話的網友則是被廣東人無奈又憤怒的表現笑翻,「怎麼可以這麼黑廣東話餒!哈哈」、「無聊的視頻浪費我一小時在重播」、「普通話 4 個音,廣東有 9 個音」、「我笑不停」,不過也有廣東人說其實自己不會這麼翻譯,而會說「唔同國家都有自己嘅國歌」更精確。

貼出影片的粉絲專頁也表示,用廣東話唱歌更有感情,這小影片不是恥笑廣東人,而是表達語言上的差異。

廣東話被戲稱為「鳥語」,原因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圖 / 翻攝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