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在2018年歲末發表了一篇報導,以京東大數據研究院公布的數據為依據,發現2016年至2018年這三年期間,遼寧省男士內褲銷量在最近兩年連續快速增長,而且越來越多男性注重選擇廠牌品質,證明遼寧的經濟呈現「不斷回暖」的發展趨勢。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的報導,該番言論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很多網友表示難以置信,彷彿在看「洋葱新聞」。還有網友開玩笑稱,「內褲暢銷反映褲子質量下降,經濟難道不應該更差?」

美國《紐約時報》則援引經濟學者的觀點稱,中共黨媒突出報導這種「非正統經濟指標」,恰恰說明在中國經濟明顯放緩的情況下,官媒被命令「給豬抹些口紅」,嘲諷意味十足。

《美國之音》也報導指出,北京一群經濟學者通過私下交流總結出了2018年中國面臨的「十大經濟難題」,包括:美中貿易戰、消失的「中國製造2025」、冰凍的國內房地產市場、欲貶還難的人民幣幣值、GDP、債務和失敗的去槓桿、地方政府債務、非銀行資本市場的崩塌、公共股票市場的崩潰、民營企業的衰退,以及經濟三大引擎變成三駕馬車。

事實上,「內褲指數」只是經濟學上眾多你可能意想不到的經濟指數中的一個,BBC中文並特地整理了一下,但無論是哪一個指數,都有它們的準確與失準,換句話說,一切都只能當作參考罷了!

內褲指數

BBC中文報導指出,「內褲指數」並非首次提出。早在2008年聯儲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即提出了「男士內褲指數」的理論。根據此一理論,男性將內褲當作必需品,而非奢侈品,因此其銷量一般比較穩定。但當經濟下滑時,男性會延長更換新內褲的間隔時間。

美國《石英》(Quartz)雜誌曾報導稱,美國的內褲銷量在2008年金融危機到來出現下滑後,2009到2015年間的銷售額增長了近11億美元。知名內衣品牌恆適(Hanes)的銷量也呈現相似趨勢。

榨菜指數

BBC中文另提出「榨菜指數」,並稱這也屬「中國製造」,它是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提出的一項非正式的經濟指數。

發改委規劃司官員曾對外介紹,他們根據榨菜的銷量分析農民工流動方向,做為制定相應的福利政策的依據。

《環球時報》報導稱,榨菜屬於低值易耗品,主要用於佐餐,收入增長對榨菜的消費幾乎沒有影響,但由於它是農民工等流動大軍尤為喜愛的副食,因此其銷量會隨著人員來回流動而出現巨大波動,反射出本地的經濟活躍程度和收入水平的吸引力。

與之相似的,還有同樣以物美價廉的速食品為代表的「方便麵指數」等。

2018年,中國經濟出現下滑態勢,但方便麵生產商「康師傅」和榨菜生產商「涪陵榨菜」的銷售額,卻在幾年前一度陷入低谷後不降反增,一時間引發中國網友有關「消費降級」的討論。

然而,現在的網友們似乎更願意將兩者的銷量與經濟增長直接聯繫在一起,因為「窮得只能吃榨菜了」。

巨無霸指數

同樣是食物,BBC中文提到,《經濟學人》編輯伍德爾(Pam Woodall)則把研究的重點放在了麥當勞出售的巨無霸漢堡(Big Mac)上。

報導稱,這項早在1986年便被提出的經典指數,通過比較麥當勞巨無霸漢堡在全球不同地區門店的售價,與該國貨幣匯率進行對比,進而判斷匯率的合理性。

一份2018年公布的巨無霸指數顯示,瑞士的巨無霸漢堡在全球售價最高,為6.54美元。相同分量的漢堡在美國,需要5.51美元;在中國,需要3.1美元。最便宜的是在埃及,則只需1.75美元便可以買到。

根據這一結果,我們不難推測,瑞士法郎(CHF)相對美元的匯率被高估,而埃及鎊(EGP)則被遠遠低估。

隨著星巴克在全球的擴張,《經濟學人》隨後又推出了「咖啡指數」,計算原理相同,只不過一隻漢堡被一杯星巴克咖啡取代。

摩天大樓指數

BBC中文還介紹了摩天大樓指數(Skyscraper Index),暱稱勞倫斯魔咒,這是因為該指數的提出者,是房地產分析師安德魯‧勞倫斯(Andrew Lawrence)。他在1999年稱,世界上摩天大廈的高度每次刷新紀錄,都會伴隨著經濟衰退,並且建成世界最高建築的地方,很有可能爆發經濟危機。

他認為,由於興建摩天大樓需要巨額投資,存在過度投資、投機以及隨之而來的貨幣緊縮政策而造成經濟崩盤的概率。

勞倫斯在文章中寫道,紐約的兩棟摩天大樓——勝家大樓(Singer Building)和大都會人壽保險大樓(Metropolitan Life Insurance Company Tower)開建後不久,便爆發了1907年席捲全美的金融危機。

杜拜哈利法塔的興建,再一次印證了這一魔咒。2009年11月,由杜拜當局控股的「杜拜世界」(Dubai World)公司宣佈將延長償債期限,杜拜債務危機爆發。哈利法塔則於次年1月4日建成,相隔僅40天。

不過,勞倫斯的「魔咒」也不是每次都靈驗。2004年底,當時的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大樓竣工,但當時台灣經濟發展平穩,也算是「台灣之光」。

口紅指數

BBC中文稱,在所有的小眾指數中,「口紅指數」或許是最廣為流傳的一個。

按照這條理論,當你前往一家化妝品店,店內口紅的銷售炙手可熱,那麼你可能需要趕緊存錢,因為這被視為是經濟衰退的信號。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該指數其實基於很簡單的替代品效應——當女性遭遇經濟危機,她們會減少購買生活中的其他奢侈品,例如鞋子和大衣。

報導指出,作為「合理放縱」的替代品,她們往往會選擇口紅。因為口紅的價格在商場可以低至1.99美元,專賣店也不過20美元。

報導稱,該指數的締造者是化妝品品牌雅詩蘭黛(Estee Lauder)前總裁倫納德·蘭黛(Leonard Lauder),他於2001年提出這條理論。

然而,2008年金融危機到來後,倫納德的理論備受質疑。據市場研究公司英敏特(Mintel)的數據,2007年便在西方國家開始下降的口紅銷量,在2010年再次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