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學者聲稱,金氏世界紀錄長壽人瑞、法國婦女卡爾蒙(Jeanne Calment)可能根本沒活那麼久;她死後,身分遭女兒頂替,目的是規避遺產稅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卡爾蒙活了122年又164天,已在1997年辭世。卡爾蒙生前曾開玩笑說,上帝一定是忘記她了。

不過,俄羅斯數學家札克(Nikolai Zak)對卡爾蒙超級人瑞的故事不買帳。

札克和老年學專家諾伏西羅夫(Valery Novoselov)合作,花數月時間分析卡爾蒙的生平資料、訪談和照片,甚至證人證詞和她生前居住的法國南部城市阿勒(Arles)的公開紀錄。

札克認為,分析結果顯示,卡爾蒙的女兒伊芳(Yvonne Calment)在母親過世後冒用她的身分,假冒母親多年直到撐不下去。伊芳這麼做是為了規避遺產稅。

札克最近在全球科學家串聯平台ResearchGate發表題為「卡爾蒙:長壽之密」(Jeanne Calment: the Secret of Longevity)的報告,引發廣大議論。

札克指出,雖然官方文件顯示卡爾蒙的女兒伊芳1934年死於胸膜炎,但當年過世的其實是卡爾蒙本人。

若此說法為真,則1997年過世的其實就是伊芳。

為支持自己的說法,札克列舉了卡爾蒙1930年代身分證上所列身體特徵與她後來外貌之間的差異處,其中包括眼睛顏色、身高和額頭高度等,兩者之間明顯不同。

和札克合作的老年學專家諾伏西羅夫表示,他一直對卡爾蒙的超級人瑞身分存疑。他舉例,號稱是卡爾蒙的人其肌肉系統明顯不同於同輩人,無需旁人協助即能坐起來,且毫無失智跡象。

卡爾蒙死後,有科學家對未能解剖她以解開長壽之謎表示遺憾。

自稱是卡爾蒙的人,生前在健康狀況尚允許時嗜吃巧克力、喝波特酒,偶爾還會抽根菸。

這兩位聲稱踢爆人瑞騙局的俄羅斯研究者指出,假卡爾蒙在名聲遠播後,曾請人將她的部分舊照燒掉,十分可疑。

法國人口統計學家、老年學家羅賓(Jean-Marie Robine)曾參與金氏世界紀錄對卡爾蒙的年齡鑑定。他告訴法新社記者,自己從未懷疑與卡爾蒙有關的官方文件真實性。

他大力批判俄羅斯的所謂打假報告,強調報告作者從未檢驗有利於卡爾蒙的事實。

卡爾蒙過世時的阿勒市市長福塞爾(Michel Vauzelle)認為,俄羅斯學者的說法完全不可信、荒謬至極。他說,卡爾蒙接受數名醫師的健康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