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的公投亂象使民眾怨聲連載,選後立委紛紛提出修正公民投票法方向,具體第一點為訂定每年8月第4個禮拜六為公投日,第二點則為公投提案不得違反憲法保障人民權利義務。中選會日前表示,因立法院本會期已經結束,相關公投法提案都將留待新會期再行處理。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提案,將每年8月第4個星期六為法定公投日,當年度須辦理的公投案統一在這天舉行,公投日也訂為國定假日。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持不同意見,認為公投案宜與全國性選舉合併舉辦,避免行政流程延宕。

聯合國官員曾批評同婚公投,認為人權不該表決。針對此項議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提案指出,以公民多數決的方式決定基本人權議題,有發生「多數暴力」之虞,公投議題設立不應有侵害憲法上所稱基本權利情事。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林靜儀提案亦指出,公民投票涉及人民之權利義務者,不得違反憲法之規定。

朝野立委所提的草案雖不完全一致,但方向都志同道合認為公投日的訂定、公投議題涉及人民權利為修改的方向,中選會也在日前表示,將會盡快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提案等到下一會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