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被指控涉及浩鼎炒股案獲判無罪,前行政院長張善政29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聲援指出,翁啟惠這兩年所受的折磨,不應該只是他個人的造業,應該要能因此觸發社會對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的關心與決心。張善政強調,如果檢方要繼續上訴二審,「那他連被諾貝爾獎考慮提名的機會都要喪失」,「當然這不是要作為阻止檢方上訴的理由」。

張善政說,他由2012年起入閣擔任科技政務委員、科技部長一直到行政院長,以及卸任行政院長後又出任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與生技產業由開始接觸到最後相當熟稔,可以說是一個充滿知性與感性的過程。瞭解生技產業的趨勢這知性層面不用多說,感性層面就是認識許多包括翁啟惠、楊泮池等非常傑出又一心關注台灣生技產業的傑出學者。

張善政表示,「以我對翁啟惠的瞭解,他就是一位非常單純、全心投入研究,也非常瞭解生技產業發展的研究學者」。

因此,翁啟惠因為技轉浩鼎公司被控貪污,「我們許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張善政說,「我有機會親身聽到翁啟惠告訴我他被起訴的理由以及他的實際狀況,不禁替他叫屈」,「但是避免被質疑試圖造成社會壓力去影響審判,我一直避免發言。如今他一審被宣判無罪,我真是鬆了一口氣」。

張善政表示,他不只是因為與翁啟惠私交替他高興,更是以一個曾任大學研究教職和曾任科技最高主管官員的身份,替學界、產業界甚至國家高興。因為:

1. 翁啟惠案學界、業界都睜大眼睛在看。「如果翁啟惠告訴我他的實際情況屬實,那表示法界對產學合作的合理認知是相當欠缺的。如果這樣認知最後被法官認可而判翁有罪,那將會是台灣產學合作的災難」。

學術界有台灣最傑出的一群人才,如果他們最後被關在象牙塔裡變成只是社會膜拜的對象,而不能對產業有所貢獻,那我們國家產業永遠沒有趕上先進國家的一天,甚至與對岸相較也會越差越遠。

2. 翁啟惠的傑出程度,「我也是因為近年密集接觸生技圈才漸漸瞭解,否則不在生技圈內是無法想像的」。他所得過的獎(可惜有幾個獎他因為涉案只好婉拒),直指他非常可能是近期內諾貝爾獎的得主。如果檢方要繼續上訴二審,那他連被諾貝爾獎考慮提名的機會都要喪失。當然這不是要作為阻止檢方上訴的理由。

只是翁啟惠如果獲頒諾貝爾獎,將是第一個我們台灣在本土孕育的得獎人!回想當年楊振寧、李政道獲得諾貝爾獎,刺激國內一波優秀高中生搶讀物理系的風潮,翁假設得獎,對啟發後進學者是多麼大的力量!我們學界正處於少子化、經費低迷的低潮,多麼需要一計振奮劑啊!

3. 翁啟惠如果確認無罪,「我希望政府能打鐵趁熱,有系統的啟動修法,讓學界能量能夠不受阻礙的釋放到產業」。「過去我在任時曾檢討、鬆綁一些法令,但是畢竟在任時間有限,那些法令寬鬆的解釋都只是頭痛醫頭的片段作法,不夠整體」。

我們需要一個更高層次的關注、更整體宏觀視野的修法計畫。翁啟惠這兩年所受的折磨,不應該只是他個人的造業,應該要能因此觸發社會對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的關心與決心,讓這兩年本案引出的社會負面能量,可以藉而轉為正面而有所貢獻。

張善政提到,翁啟惠旅美時就已經有揚名國際的傑出成就,家庭經濟狀況也相當優渥。這是在美國獎勵優秀研究成果產業化的大環境下常見的現象,不是他特別會做生意賺錢。換言之,他返台擔任中研院長之前,在美國要名有名、要利有利。

「他為什麼要回台,接受中研院院長這相對美國比較低的薪水、比較辛苦的研究環境?」張善政指出,跟許多旅美多年回台的傑出學者、企業家一樣,他只是想「回家」。台灣就是他的家。翁啟惠的案子,許多旅外華人也在看,看台灣與對岸大陸如何爭取海外人才。

張善政強調,「所以我關心翁啟惠的案子,因為這不是他個人的案子,這是影響國家發展的指標案子。期盼翁啟惠否極泰來​,台灣生技產業從此撥雲見日!」

張善政說,翁啟惠(如圖)案學界、業界都睜大眼睛在看。「如果翁啟惠告訴我他的實際情況屬實,那表示法界對產學合作的合理認知是相當欠缺的。如果這樣認知最後被法官認可而判翁有罪,那將會是台灣產學合作的災難」。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