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二行程機車的民眾注意了!為了減少空汙排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民眾二行程機車汰舊及新購電動車補助,由於補助金額是從採逐年遞減方式,明年將是補助的最後一年,補助金額新台幣500元、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金額則為3000元至5000元,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金額則為1000元至3000元,環保署呼籲民眾把握時間,盡速淘汰家裡的老舊二行程機車。

台灣的空氣污染約有1/3來自移動污染源,其中,過去民眾常常騎的二行程機車,因引擎設計容易造成空氣污染。與四行程引擎比較,在碳氫化合物(HC)方面,二行程機車污染度為四行程機車的17至18倍、一氧化碳(CO)則約為2倍。

環保署從民國93年起加嚴新車排放標準,促使車廠不再生產二行程機車,後續也針對已售出使用的二行程機車,提供民眾汰舊補助,以鼓勵民眾加速汰除老舊二行程機車。

根據環保署107年11月底統計,目前全國還有約85萬輛二行程機車,其中六都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及台南市合計約有57萬輛二行程機車。

環保署也提醒,由於補助金額是從採逐年遞減方式,因此108年也將是最後補助年份,109年起不論是淘汰二行程機車或是新購電動車,環保署都不再提供補助,至於地方環保局提供的補助則由各縣市決定補助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