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要結束了,明年開始有許多交通新措施要上路了,除了交通違規檢舉實名制及多輛大型重機可停同一停車格等,航政考試的規則也改變了,究竟明年的交通措施更新了什麼,趕緊看過來!

一、交通違規檢舉實名制:
為避免檢舉浮濫、惡意檢舉,或因資料不足增加警方查證困難,交通部修正民眾檢舉交通違規規定,不但要用真實姓名,還要提供國民身分證字號、統一編號供主管關查證。

二、機車路邊停車車距修改:
大型重型機車及機車於未劃設停車格位,而可停車之處所臨時停車時,應依車輛順行方向緊靠道路邊緣停放,其前輪或後輪外側距離緣石或路面邊緣距離,由原不得逾60公分修正為不得逾40公分。

三、多輛重型機車可停同一停車格:
為避免浪費停車空間,交通部修正大型重型機車停車規定,新增路邊停車場一個小型車停車格得停放一輛以上大型重型機車的規定。

四、大型車查驗新措施:
包括新型式甲類大客車應裝設「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新型式大型車新車應裝設「車道偏移輔助警示系統」。另推動國內遊覽車延壽安全查驗制度,另外,88年6月30日前未經車輛型式安全審驗遊覽車,明年元旦起,只能作為專辦交通車業務使用,至明年12月10日。

五、開放胖卡車側鈑金改裝上掀式:
俗稱胖卡的行動餐車,許多車主會為了後方作業方便,除了使用上掀式車測鈑件,還會將後側C柱切除。交通部為維護車輛安全,兼顧商業經營多樣化實務需求,開放廂式平頭小貨車車側鈑金可改裝為上掀式。

六、航政考試規則改變:
元旦起開放報名考生在通過資格審查後,考試前10天由線上自行下載列印准考證。而考量航行安全,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增加實務情境題,加入海難事件案例,增加駕駛緊急應變能力。

七、國際七大商港採用低硫燃油:
因應環保需求,外籍船舶及航駛國際航線之國籍船舶,進入我國國際商港區域,自108年1月1日起應採用硫含量以重量計0.5%以下之低硫燃油或具有同等減排效應之裝置或替代燃料。

八、開放無人車申請試車牌照 進行道路測試
針對因研究、測試而有試行自動駕駛車輛之需求,開放自動駕駛車輛得申請試車牌照進行道路測試。

九、大貨車、混凝土泵浦車 車輛規格尺度修正
車長限制由11公尺修正為12公尺,並配合修正前雙軸後雙軸大貨車車輛總重量由30公噸增加至32公噸、兼供曳引之前雙軸後雙軸大貨車,全聯結重量由50公噸提高至52公噸。另外,具有混凝土壓送設備之車輛(混凝土泵浦車),修正全高不得超過4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