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虎僅存500隻,是第1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活動範圍在新竹苗栗一帶,但苗栗縣政府居然斥資8千萬將石虎棲息地改建成生態公園,使得原本一片綠油油的叢林變成光禿禿的水泥地,引來環保、動保團體怒斥「完全把錢丟到水裡搞破壞,花錢請別人拿石頭砸自己腳!」

石虎是擅長爬樹與游泳的夜行性動物,白天活動於洞穴中,牠們棲息地範圍本來就不大,如今可以活動的空間又被迫縮小。有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貼出照片,表示石虎的棲息地有怪手正在施工,一塊塊的石頭圍繞城一圈,似乎是要建池塘,網友直批「石虎棲息地要蓋石虎公園!消化預算?石虎都嚇跑了,等到絕跡台灣動物史除名,只能在電視上看巧虎了。」

石虎粉絲團《高雄。愛樹人》在17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苗栗政府花8千萬把石虎棲地摧毀,然後說這叫做卓蘭石虎「生態公園」,配合水泥工程圍出來「可愛」的石虎外型,「倒是有點爲失去生存權的石虎立碑的哀上悲壯。」

《高雄。愛樹人》以「改建前與改建後的生態公園」照片比較,表示這個生態公園原本是個5公頃的自然野地,有高草、森林、濕地,周邊很多水鳥棲息,更是苗栗淺山一帶石虎覓食的優良場域,結果現在只剩下黃土一片。他們強調「到底為何這種荒郊野外要大興土木蓋這種相當人工的假生態公園,這8000萬元完全是丟到水裡搞破壞,花錢請別人拿石頭砸自己腳!」

粉絲團《守護石虎》也發文批評,苗栗縣議會退回石虎保護條例,卻花八千萬元蓋石虎生態公園,把自然的棲息地破壞,說這是石虎生態公園!苗栗縣縣長徐耀昌先生並沒有要保育石虎,「只想利用石虎賺錢,拙劣地賺錢!」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野生動物專家姜博仁博士表示,該區域鄰近火炎山系丘陵,確實是石虎出沒熱點,附近苗140線道路多次石虎遭路殺地點,也離濕地公園也不遠,政府機關未做生態環境影響評估,就耗費巨額公帑大興土木工程,如此做法確實有欠允當。 

苗栗縣卓蘭鎮公所解釋,該濕地公園位在老庄溪與大安溪匯流處,原是未登錄土地,屬水利署河川局管轄,早年長期遭不肖業者傾倒廢棄物及垃圾,雜草叢生,鎮公所爭取將土地納入管理後,以「前瞻計畫」經費進行規劃,改造成親水公園,並設置一處石虎意象水池,宣導石虎保育概念。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目前僅剩500隻。   圖: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