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聲寶股份有限公司及日商台灣三井不動產公司,今(20 )日宣布推出「新北市土城區大安段聲寶老人住宅」興建案,成為市府與民間協力打造老人住宅的首例,也是知名家電大廠聲寶首次在台灣興建的老人住宅。未來全案將依年長者需求,量身打造起居及休閒娛樂空間,並結合聲寶智慧家電,與三井不動產住宅開發經營專業,共同打造適合老、中、青三代生活的全齡樂活社區,預計可嘉惠2萬名銀髮族。

聲寶、三井不動產今天舉辦「新北市土城區大安段聲寶老人住宅興建營運計畫」合作意向書簽署記者會,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場見證,市議員蔡淑君彭成龍及議員當選人江怡臻等人也出席共襄盛舉。蔡淑君高度肯定市府積極引入民間資源發展老人居住產業,成功協助用地變更排除投資障礙,讓新北銀髮安居城市發展藍圖更臻完備。

朱立倫說,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新北市更是全台銀髮族數量最多的城市,據今年11月統計數據顯示,全市老年人口已達53萬5千多人,約占總人口數的13%,並占全國老年人口數的17%,且逐年增加。

他說,為打造高齡友善的環境,市府積極針對銀髮族群推出各項創新的「銀光」服務,包括翻轉失能問題的「新北動健康」、解決老人孤獨問題的「青銀共居」與「老人共餐」、支持失智家庭的「新北失智共照網」以及應用資訊科技解決高齡長照需求的「智慧高齡長照服務」,自102年至106年共獲得「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40項獎項。

朱立倫說,為達成在地生活、在地老化之目標,市府更成立「老人居住產業聯合推動小組」,積極引入民間資源推動老人居住產業,今天簽署合作意向書的聲寶全齡老人住宅案,就是為首例由市府成功協助業者進行用地變更打造全齡樂活社區整體營造的案例,而聲寶全台首座老人住宅選擇落腳新北市,是對新北市招商環境及友善高齡政策一大肯定。

聲寶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盛沺指出,土城區大安段聲寶全齡樂活社區中的老人住宅將以只租不售的方式,提供逾百戶老人住宅單位,並規劃結合鄰近老人福利機構與醫護資源,提供緊急通報及快速轉介機制;其社區公共服務空間將有交誼廳、保健所及銀髮俱樂部等交流活動空間,協助長輩增進人際關係。

他說,這次透過與台灣三井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可望借重三井不動產各領域的專業進行合作交流,共同攜手打造老人住宅及全齡樂活住宅社區,後續興建完成後預計可直接嘉惠逾2萬名土城地區銀髮族。

經發局長張? 源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市府未來除持續推動多元高齡友善政策,提供銀髮族安居樂齡生活環境,也將積極推升境內老人居住產業發展能量,鼓勵更多民間企業投資開發老人住宅,並扶植在地銀髮產業創新研發及開發消費市場商機,進而帶動整體銀髮相關產業發展,營造銀髮樂活城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見證聲寶公司總裁陳盛沺 (左)、台灣三井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下町一朗 (右)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   圖:新北市府經發局提供

聲寶公司、台灣三井不動產公司共同簽署「聲寶老人住宅」合作意向書,現場與會貴賓合影 (前排左2起聲寶公司總裁陳盛沺、新北市長朱立倫、台灣三井不動產公司董事長下町一朗)    

「新北市土城區大安段聲寶老人住宅」 (右1棟)完工模擬示意圖;示意圖僅供參考,實際須依建照審查結果為準。   圖:聲寶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