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披露美國藥妝大廠嬌生集團蓄意隱匿旗下嬰兒爽身粉產品潛藏致癌石綿達數十年,嬌生股價聞訊崩跌超過10%,市值一日之間蒸發逾兆元。嬌生集團嚴詞駁斥路透社報導不實。

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股價收盤慘跌10.04%,來到133美元,創下16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一日之間蒸發約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347億元)。投資人憂心媒體報導將對目前已有數千起爽身粉官司纏身的嬌生集團帶來衝擊。

路透社檢視嬌生集團備忘錄、內部報告,以及其他機密文件後,揭露嬌生早在1971年就知道爽身粉產品含有微量石綿。

根據報導,嬌生主管、研究人員、醫師和律師皆知情,但蓄意選擇不揭露這項訊息,也未告知有關當局。

嬌生強烈駁斥路透社報導,批評報導內容「過於片面、不實且具煽動性」。

嬌生發表聲明說:「簡單來說,路透社報導是一種荒謬的陰謀論。」

報導中也披露,嬌生出資委託對旗下嬰兒爽身粉產品進行研究,並請人捉刀改寫發表在期刊上的研究結果。

嬌生駁斥強調,任何「暗示嬌生知情或隱匿爽身粉安全性的訊息皆為不實」。

嬌生全球媒體關係副總裁克納維茲(Ernie Knewitz)以電郵回應路透社報導表示:「這全經過精心算計,企圖轉移注意力,讓人忽略有數千項獨立檢驗測試,證實我們的產品不含石綿或具致癌性。」

路透社報導,嬌生也表示,旗下的嬰兒爽身粉產品不含石綿,並強調將持續維護產品安全性。

至少兩位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嬌生今天股價對這項消息反應過度,跌勢過了頭。

BMO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溫史(Joanne Wuensch)說:「就我們來看,官司的不利影響是事實,我們不會輕忽,但對我們來說,股價似乎跌過頭。」

嬌生雖屹立爽身粉市場超過100年,但爽身粉產品只占去年765億美元營收的0.5%。爽身粉案件占嬌生目前所有候審的個人傷害官司不到10%。

不過,爽身粉被視為集團個人護理品牌形象的重要產品,2003年一封內部電郵把嬰兒爽身粉產品奉為「聖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