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自上任行政院院長以來,就自詡為「做實事」內閣,面對九合一選舉,執政黨遭遇重大挫敗,我們也看到賴清德誠實的面對問題,臚列數項值得檢討的敗因。一個懂得謙卑面對民意,勇於低下頭反躬自省的行政院長,應值得人民的肯定與掌聲。

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崩盤是的慘敗,作為政策的執行者,行政團隊當然難辭其咎。所幸,行政團隊也在很短的時間內提出檢討報告,正面回應人民的聲音,積極調整施政的步伐。在賴院長所提出的報告,破題就直指問題核心:人民最期待政府改善經濟。經濟問題,才是民眾最關注的切身議題,安居樂業是一切的根本。根本穩固了才有追求價值與國家長遠發展的餘裕,這確實是許多民眾的心聲。賴院長確實抓對問題,也坦承面對兩年多的施政,不夠設身處地,深刻體會人民所承受的困頓。舉凡因全球化加劇的貧富差距、新商業模式對傳統產業造成衝擊等,都未能妥善因應。以至儘管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不差,但因分配與低薪問題依舊沒有解決,經濟發展的果實並非雨露均霑,基層民眾實質生活沒有因此受惠,自然對經濟成長無感。此外,農產品產銷失衡、觀光產業動能不足等問題,也造成農漁民權益以及相關業者權益受損,沒有得到政府即時關照,造成民怨。

針對許多引發民怨的政策,包含勞基法修法、空污管制措施、能源轉型,以及選務工作規劃失當所造成的重大缺失,也都逐項盤點檢討引起民怨的原因,肇因於政策規劃不夠周延。對於因改革引起的爭議、未有具體成效的改革、重創政府信譽的「東廠事件」、立法行政互動、甚至用人不當等問題,也都誠實面對。而在施政方向與執行過程失當之外,也提出假訊息與對執政者的衝擊,面對新興媒體與社群網站傳播速度,政府欠缺有效、快速的因應能力,公家機關文宣、八股式的新聞澄清,在本次選舉中已被證明失去效果,在數位時代中政府無法掌握民眾的意見與需求。

整體而言,從賴院長的檢討報告中可看出,行政團隊正在學習換位思考,不再像過去一樣,已懂得從人民角度出發、設想,不僅點出敗選的癥結點,也指出了人民真正的需求與期待。台灣人民是公平的,2016年因為期待改變,給了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機會,2018年因為對執政失望,用選票教訓、提醒執政黨。政黨因人民而存在,在大敗之後,民進黨上下,黨院府所有的執政團隊,都必須徹底改變革新,大破大立。

行政團隊踏出了第一步,展現深切反省的態度。在了解人民真正的聲音後,未來如能據此重新調整施政方向以及輕重緩急,放眼未來做出改變,提出更好的政策,解決人民的問題,讓民眾過更好的生活,讓人民感受到不管對個人,或是國家未來都是值得期待的;在邁向改革目標過程中,修正更好的執行方式,更為細膩謹慎地操作;對於長期信仰的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都應更堅定地推動,同時強化論述與溝通;貼近民意全面升級,讓人民看到行政團隊以最務實、具體的行動,爭取人民的信賴和支持,我相信人民會以開放的胸襟,再給執政團隊機會。

文/張綺芮(智庫研究人員)

編輯精選:

綠營敗選 賴揆今天點名這十大事件要檢討....(圖)

賴清德選後檢討全文 從人民角度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