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國事訪問,這也是13年來首次有中國領袖到訪西班牙。習近平此前在當地報章發表文章,呼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展戰略對接、實現互利共贏。但最後兩國並沒有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雙方聲明表示將從歐中兩大基礎投資計畫中尋求協同力,為中國和西班牙企業尋求更多的可能性,擺明給習近平碰了軟釘子。

在雙方周三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國保證將減少雙邊貿易赤字,西班牙去年對出口雖然增加28.3%,但馬德里仍承受着194億歐元的赤字。北京還同意更多開放市場,雙方簽署了引進更多中國人喜歡的西班牙火腿和葡萄的協議。

在G20川習會結果難測之際,習近平選擇到歐洲「雙牙」開闢「一帶一路」。周二周三先來到西班牙,G20之後,12月4-5日再去葡萄牙。法廣(RFI)認為,「雙牙之訪」安排在G20前後,北京或許有為將在G20面臨的強大壓力減壓、緩衝的打算。若能把「雙牙」拉入「一帶一路」版圖,則更是中方期待的最大收穫。

報導指出,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習近平挑選了兩個頗能理解中國處境、比較願意同中國合作的國家西班牙和葡萄牙來訪。其餘歐盟諸國,一如英法德意,雖然口頭上歡迎,個個對北京睜大着警惕甚或不信任的眼睛。

有中方輿論認為,習近平念茲在茲的「一帶一路」至今在歐洲推動不開,英法德意對北京這一龐大的基礎建設計畫充滿懷疑,或指其為「債務外交」,或視其為北京擴大影響範圍的一種手段。在歐盟國家中,根據中方的判斷,在經濟和貿易較英法德較少優勢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更容易理解或者更能接受中國的經濟戰略。

報導指出,歐洲委員會於今年9月提出「歐盟/亞洲連結戰略」,加強歐亞間的能源、交通、科技等合作,並建立一個600億歐元基金,作為投資者保險機構,此舉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但報導同時提到,中國深信,歐盟沒有固若金湯,其間縫隙之大,北京定將遊刃有餘。美國HIS公司主管亞洲業務的畢斯瓦斯也認為,即便歐盟全體成員通過上述有選擇投資法案,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歐盟成員國自己手上。

歐洲內部的確有發展不平衡問題,被視為處於地中海咽喉位置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確迫切需要改變自身存在的債務和急需投資的問題。中方可能認為,其推進的「一帶一路」呼應了這些國家的訴求。

法廣分析稱,習近平要在歐盟開闢「一帶一路」,路還很長,而且,「一帶一路」不光在歐洲,在不少國家引起越來越多的質疑。不過,在北京看來,至少訪問西班牙有利無害,能夠對作為G20成員國的西班牙增加一些中方的影響力,對中方也許就很重要。

延伸閱讀》

APEC聚焦「一帶一路」 習近平出訪將向島國招手

到「北京」去「乞討」!?巴基斯坦總理訪中 電視字幕出糗高層遭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