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4日進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及10項公投。「華爾街日報」社論分析,台灣選民在這場選舉展現出他們的務實性格。美國CNN也刊出專家文章,指台灣對美中強權互動帶來影響。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社論專文指出,台灣選民的一大優點是相當務實,這對面臨中國威脅的台灣而言是種頗有助益的性格。

在24日的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的投票裡,台灣選民展現的務實性格,不僅讓總統蔡英文的政府受挫,同時也拒絕廢除核電。選舉結果出爐後,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將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能否連任的困局。

華爾街日報認為,台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經歷2015-16年的下滑後雖有起色,但通膨因素使人民實際薪資幾乎停滯,加上年金改革引發反彈,使得選民對政府失望。

反對派國民黨的退休軍公教支持者也懲罰了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推行必要的年金改革,削減到這些退休軍公教人士的福利。

另外,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因為和北京當局關係過度緊密,台灣選民在2016年大選重挫國民黨,當年蔡英文上台便承諾對中國採取更為堅定的路線。

北京對蔡政府上任後的不理智態度,讓台灣選民可能因此決定不想再面對頭痛問題,如此便能解釋為何台灣選民在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案裡,否決台灣選手改以「台灣」而非「中華台北」名義參賽,以免進一步激怒中國。

能源政策方面,台灣民眾在一項公投案反對設燃煤電廠,並在另一項公投通過不要廢除核電。台灣選民比環保人士清楚,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無法推動現代經濟。

社論專文最後指出,這些都是政治的正常環節,雖然各界注意力不可避免聚焦在兩岸關係上,但對於中國當局的挑戰,仍是台灣提供華人社會一個生氣蓬勃的民主典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刊出一篇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學系教授張泊匯的專文,指台灣這次選舉結果對區域穩定和美中強權互動帶來影響。

張泊匯指出,民進黨的挫敗讓許多台灣評論家認為,2020年無論是總統蔡英文爭取連任或黨內其他人參選,選戰都很艱難。若國民黨重新執政將代表區域穩定,且讓北京獲益,北京也可能重燃和平統一的期待。

此外,他表示民進黨的挫敗及2020可能失去政權,也意味正在調整中國政策的美國川普政府招逢挫敗。川普政府強化與台灣的外交及安全關係,儘管華府否認有遏止中國的意圖,但美國調整中國政策,顯然是想擴大影響力,以限縮中國的國力。

張泊匯認為,台灣內部的政情變化深深牽動美中的戰略利益,據此以觀,台灣是競爭態勢升溫的美中局勢間一個關鍵戰場。

延伸閱讀

韓國瑜選後拚經濟 「3小時熱線」邀郭台銘高雄設廠

林朝億觀點》這次聽聽辜老的話:蔡總統 好好做一任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