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選舉唯一一場辯論公辦政見會侯友宜蘇貞昌看似交鋒激烈,實則內容幾無新意,幾乎都是幾個月來雙方一再交火過的議題。縱觀全場,兩人並未直球對決,而是「各言爾志」,侯強調正向、蘇訴求效率,雖可凝聚自己的支持者,對票源卻「守成有餘,開創不足」,不易看出對選戰的影響。有趣的是,雖然蘇貞昌口才、技巧都明顯勝過侯友宜,但侯表現比預期好,不但沒被「電爆」,氣勢也未落下風。

侯友宜、蘇貞昌今天同台交鋒,雖稱為「辯論式公辦政見會」,但並非候選人交互詰問,而是各自申論政見,再由四位提問人向兩人發問。這種安排,使侯、蘇彼此都有閃躲空間,擦不出新火花,無論侯要求蘇表態「是否核發生煤許可」、蘇質疑侯「大群館房屋稅」及「又昱公司新莊購地案」,雙方給的答案,都是媒體早已寫爛的內容。

況且其他議題,例如社會住宅、都更、假牙等等,除了蘇貞昌承諾「上任100天內將興建親子體驗博物館」,算是提出時程的新進度,其他都是一再回鍋重炒的舊菜。相形之下,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辯論前,為何把提問人的身分「不小心說溜嘴」,引來蘇營質疑、砲轟選務單位的公平性,戲劇張力似乎比侯、蘇的交鋒更令人好奇。

因此,若從內容而論,兩人所提的,其實都只能向彼此的支持者訴求,無法說服其他選民,很難對外開拓更多選票。

不過這場有辯論之名、無辯論之實的政見會,仍有可看之處。首先是雙方的確用心準備,希望藉由電視轉播,有較充裕時間讓市民了解自己的政策、理念,並推銷自己的長處,因此先發言的侯除了強調警察教育的「國家、正義、榮譽」,以及與老縣長的不解之緣,也以魚為喻,提出捷運、都更主張,強調以「正向對奧步」;蘇貞昌則從拚經濟入題,帶進他當年將鴻海引進頂埔的實績,強調他「會做事」、「有效率」。

其次,侯陣營先前始終拒絕辯論,如今終願意站出來,直接面對口才一流、經驗豐富的蘇貞昌。無論態度轉變的原因,是侯營所言「警界高層建議」、「侯一直願意辯,只是幕僚反對」,抑或發現迴避辯論,屢被左酸右批,已不利選情,總之,侯友宜終於站出來面對蘇貞昌,接受大眾檢驗,算是展現當市長的能力、膽識及格局,也可消減蘇營再譏諷他不敢辯論。

蘇貞昌的辯才無礙、反應機敏,已是藍綠皆知,甚至被形容民進黨內只有謝長廷足堪相提並論,其功力從今天表現就可看出。例如被詢問「年底選舉是民進黨執政期中考」,他就回稱「是朱市府的期末考」;而當蘇、侯站到台上就定位,在政見會開始前一分鐘,蘇突然卸下西裝、挽起襯衫袖子,相較穿著西裝站在台上靜候的侯,蘇以肢體動作展現「會做事」的印象,顯然薑是老的辣,硬是比侯「技」高一籌。

此外,在侯發言12分鐘的過程,電視攝影機鏡頭之外的蘇,會輕扭身軀左顧右盼,還退到講台後坐下,拿本子抄寫,甚至還輕咳,疑似試圖干擾侯發言的小動作。而蘇發言12分鐘時,電視攝影機鏡頭之外的侯則始終站在台上,連拿喝完水要把保溫瓶放回桌面,都以慢動作輕放,似擔心發出聲響,完全不諳電視辯論兵不厭詐的技巧。

整體而言,侯今天詞鋒犀利、肢體功力都遠遠不如蘇,所談內容也幾乎都是老調重彈,不過他全程不看稿,展現自信、沈穩,不僅沒被「電爆」,氣勢也未落下風。就此以觀,歷經半年多選戰磨鍊,被認為「選戰素人」的侯友宜,早已不是他所自稱的「憨慢的庄腳囝仔」了。

另一場外的有趣點是,蘇營幕僚在政見會場,隨著節奏不斷在媒體 line群組發出逐字稿,展現高效率,而侯營則到下午2點多才發出逐字稿,慢蘇營近4小時,兩者相較,似呼應蘇營標榜的「會做事、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