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公共電視主辦的2018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今(10)日下午1時在公視舉行,5位候選人李錫錕、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吳蕚洋都出席。第一階段申論時,柯文哲細數自己4年來的政績,強調他用4年時間證明,沒政黨背景的柯文哲,靠信念和市民支持,一路堅持4年,是市民朋友參與,和台北市府團隊,可以改變成真,「下個四年,我會更加努力」。

公視電視辯論的流程依序先由上述5人進行第一輪6分鐘申論;再由李錫錕、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吳蕚洋等人依序向其他4位候選人提問,每人提問2分鐘、回答2分鐘;第三階段則由吳蕚洋、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李錫錕等人依序發表6分鐘結論。主持人則是陳信聰。

第一階段申論,柯文哲表示,2014年我首次參選的競選口號,「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舉,四年來我秉持這精神、解決很多多年來無法解決問題。

柯文哲說,他和團隊說,不要幻想一天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如果每天進步一點點,經過時間累積,還是可以替民眾解決很多大大小小問題,「台灣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台灣也不需要解釋問題的人,現階段台灣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柯文哲表示,他用執行力證明,它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的團隊,靠的是務實、對話,柯文哲與市府團隊務實一步一步解決過去幾十年無法解決的問題,像是以北門為中心的西區門戶計畫,是他的起點,上任當晚就拆掉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再用6天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重見天日、拆除國光客運,改建成行旅廣場,讓北門路線重整、交通維持順暢,更讓北門成為國門意象,「法國巴黎有凱旋門,我們台灣台北有北門」。

柯文哲指出,以北門為中心往南,萬華雙子星已經完工進駐,延宕17年的環南市場也改建了,第一果菜市場、漁市場的中繼市場也開工,建成圓環公園重建、大龍市場及國宅重建、明倫公宅興建中,還有禁建48年社子島,今年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去年、今年台北燈節在西門町舉辦,吸引350萬人潮,台北西區找回自信和繁榮,「軸線翻轉、舊城復興」過去只是政治口號,「在我手中,實現了」。

柯強調,一個好市長必須解決人民需求問題,高房價、高房租是台北人、尤其年輕人最痛恨的題目,北市府提出完整政策,從公宅興建、包租代管、分級租金補貼,讓公宅不再是鄰避設施,而是鄰里好厝邊。現在大家關心公宅蓋得不夠多、不夠快,成功推動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除了推動老屋改建,同步推動社區重生計畫,從公宅到都更,以社區為單位,引進友善托育、長者服務,及各種公共服務設施。

柯文哲表示,「我是市民的公僕」,北市府團隊從管理人民的團隊,轉成服務人民團隊,最重要人物就是把台北市交回台北市民手中,與人民站在一起。他說,他當醫生30年,了解只有先進醫療技術,無法解決問題,從健康、亞健康、臥病,用實際服務解決人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政治必須落實在人民每天生活之中」。

柯文哲也提到自己嚴守財政紀律,任內還債530億,讓台北有更多資本可以面對未來更多挑戰,他用4年時間證明,他和台北市民是個堅強、充滿戰鬥力的團隊,沒政黨背景的柯文哲,靠這個信念和市民支持,一路堅持4年,是市民朋友參與,和台北市府團隊,可以改變成真,「下個四年,我會更加努力」。

延伸閱讀

 柯文哲造勢活動傳北市府下令動員 引發公務員不滿

丁守中民調逼近 柯P坦言:「藍的拉5%、綠的拉5%,我就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