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倒數,首都之戰台北市長選情進入白熱化階段,現任市長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小野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拍片力挺掀波,讓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痛批柯P與總統蔡英文合謀操作「棄保」。面對台北市長選舉「三咖督」的現象,棄保效應真的有可能會發生嗎?

據《聯合報》11月初民調顯示,柯文哲以38%支持度領先,但國民黨丁守中也有35%,民進黨姚文智則為8%,丁守中差距柯文哲僅剩3個百分點,顯示台北市長選情越趨緊繃。

根據資深綠營輔選幹部透露,棄保效應的發生必須要有3要件,包括第一、第二名的候選人差距顯著在5%以內;第三名候選人的支持者對於第一、二名候選人之中有最不希望當選的人;以及第三名候選人支持度足以影響第一、二名候選人。

該人士分析,民調顯示柯文哲、丁守中差距在3%,而姚文智的泛綠支持者長期以來不希望讓國民黨當選,且姚文智的支持度是足以影響柯文哲、丁守中誰領先,加上高雄市長選戰民進黨陳其邁、國民黨韓國瑜的競爭激烈,讓姚文智背後的深綠支持者希望六都不能台北、高雄都讓國民黨拿走,但柯仍比較有機會當選,選票還是會跑向柯,因此棄保效應是有可能會在選前最後三週發生的。

他認為,韓國瑜先前曾強調柯文哲對他有「知遇之恩」,所以韓國瑜效應在台北市應該會遞減,不像其他縣市可能造成衝擊。

從1994台北市長選戰、2000總統大選的「三咖督」來看2018台北市長選舉

回顧過去選舉有喊出「棄保」的1994年台北市長選戰、2000年總統大選,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最早喊出「棄保」的正是1994台北市長選戰時,由新黨提名的趙少康陣營所提出,主要希望讓泛國民黨支持者能選票集中來支持他,放棄民調位居第三名的國民黨黃大洲,結果由民進黨陳水扁獲勝。

游盈隆表示,當時三位候選人各有強項,國民黨是執政黨,黃大洲為李登輝所欽定延續官派的市長身份,背後有龐大黨國資源和力量;趙少康、陳水扁兩個人則擁有很強的個人魅力,形成「三足鼎立」的態勢。

他強調,棄保效應的發生必需要有「棄保情境」,通常要棄一個很明顯最弱的人,去支持有希望贏的人。陳水扁、趙少康與黃大洲三位候選人當時維持相當長的競爭,沒有人能一支獨秀,而其中趙少康、黃大洲兩人意識形態、政黨傾向比較相近,趙少康希望選票集中到他身上,讓他可以贏阿扁,所以喊出「棄保」。選戰打到後來更升級成中華民國保衛戰,但最後喊棄保的人也沒有如願,反而讓阿扁以43.67%高票當選,領先趙少康30.17%、黃大洲25.89%。

游盈隆分析,阿扁到後期民調已經一直維持領先,一般對選戰有經驗的人認為黃大洲雖然民調上看起來落後,但背後畢竟仍有強大的國民黨組織、資源挹注,預測最後還是黃會贏,所以各自都有所憑藉,導致棄保並沒明顯發生。

至於2000年總統大選時,由民進黨陳水扁、無黨宋楚瑜、國民黨連戰三人競逐,游盈隆笑稱,當時國民黨喊「棄宋保連」,甚至有人喊出「棄扁保連」,因為連戰是李登輝所力挺,李代表的是國民黨本土派、阿扁也是本土派,宋楚瑜則代表非本土派、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的象徵性人物,選戰到最後階段,國民黨感覺宋楚瑜氣勢太強了,光靠他們沒辦法贏,才喊出「棄扁保連」。

不過,最終陳水扁以39.3%支持度贏過宋楚瑜36.8%、連戰23.1%,游盈隆指出,這兩次喊棄保到最後,似乎也沒有實際發生、改變戰局,只是變成一種選戰的戰術,但這兩次例子都是泛國民黨分裂,且國民黨候選人很弱,但一般人仍認為他們背後的黨國資源很強。

操作棄保 需具備三項條件

對於今年台北市長選戰,是否有可能發生棄保效應。游盈隆認為,現在沒有棄保情境的發生,三位候選人好像分別為重量級、中量級、輕量級,與1994年、2000年的競爭結構完全不同。

游盈隆表示,台灣民意基金會2月、10月分別都對台北市長選情進行民調,他發現相隔8個月後,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三人競爭結構基本上都沒有任何改變,讓他覺得非常驚訝,也就是選民似乎早就做出選擇。

游盈隆分析,若丁守中要喊「棄柯保丁」,合理性在哪?或是姚文智要喊「棄柯保姚」?說服力又在哪?他認為,目前只有在一個條件下,喊棄保會有效,就是真的選情告急、有危機了,但目前看起來,柯文哲的支持度一直穩定領先著,若柯陣營想喊「棄姚保柯」,反而變成在瘦鵝身上拔毛的感覺,太殘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