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稅預計明年10月增稅到10%,同時推出「輕減稅率」制度,讓部分商品維持現行8%稅率,搞得消費者霧煞煞。倒底哪些情況適用輕減稅率?哈日族出遊怎樣才能省荷包?

日本國稅廳今(8)日推出修正版「關於消費稅輕減稅率制度的Q&A(個案編)」釋疑,用具體事例讓大家易於理解要付多少消費稅,內含102道問答,加入不少可能情況,讓大家更清楚什麼情況要付10%、什麼時候要付8%消費稅。

◎內用或外帶稅率不同

根據國稅廳公布的資料,針對部分食品與飲品、報紙等,實施輕減稅率制度,讓消費稅維持現行8%。消費稅維持8%的食品與飲品,定義是「供人食用或飲用的食品及飲品」,但飲品不包括酒類,食品也排除了外食及外燴等情況。

舉例來說,若增稅順利上路,明年10月1日以後走進日本便利商店買飯糰選擇外帶,或是去漢堡店外帶食物回家,消費稅為8%;如果在店內坐下來吃,就屬於外食,消費稅為10%。

◎內用餐點沒吃完打包該怎麼算?

修改後的Q&A明白指出,消費者如果到迴轉壽司店內用餐,沒吃完的部分若要外帶,全部都算10%消費稅。基於這個原則,不管在哪一種餐飲店,只要一開始表明在店內食用,就算之後要打包外帶,就不適用輕減稅率的8%。

◎使用咖啡券買咖啡該怎麼算?

日本不少咖啡店會賣咖啡券,有些可能是5張一組,但咖啡券換成咖啡時,可能有時會內用、有時會外帶,是否適用輕減稅率就要看兌換當下是內用或外帶。

新版Q&A建議,咖啡店業者可以思考是否發行僅供內用或外帶的2種咖啡券。

但如此一來,假設當初購買僅供外帶的咖啡券,在兌換咖啡時想要內用的話,消費者就需要另外支付2%消費稅差額。

◎火車上用餐,適用輕減稅率嗎?

新版Q&A中跟觀光客比較相關的是,如果是在火車上的餐車內用餐,屬於本來就是提供飲食服務的外食,要付10%消費稅;但如果是坐在自己座位上,購買服務人員推車來兜售的食品或飲料,就符合輕減稅率的8%。

◎飯店客房服務要付多少消費稅?

投宿飯店或旅館時,如果使用客房服務請飯店人員送食物或飲料到房間,要付多少消費稅?定義上飯店客房有設置桌椅,且飯店有提供餐點服務,所以客房服務不能算是外帶,而是內用,所以不適用輕減稅率,要付10%消費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