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縣市長選舉,從藍綠從原本的決戰中台灣,到「韓流」捲起之後,已經產生了質變,可能的變化不只是陳其邁的個人政治前途,而是台灣政治版圖與藍綠天王政治行情的變化。

高雄、新北,不外乎是這次藍綠強攻的的政治指標,高雄277萬人口、新北398萬,兩者相加近四分之一的全台人口數。民進黨能否固守高雄,攻取近400萬人口城池?相反的,國民黨能不能守住新北灘頭堡,一舉踏破如銅牆鐵壁般的高雄綠地?其中發展有幾種可能。

其一,民進黨守住高雄,奪下新北。如此,無異保住蔡英文的執政半邊天,也是對陳菊實體主政11年的再次肯定,蔡、菊兩人在黨內依舊是最有權勢與最有聲望的政治組合。而連新北都失守的朱立倫也就無緣2020再次奪取大位的機會。

其二,民進黨失掉高雄,奪下新北。如此,對蔡英文而言,雖然奪下失守12年的400萬人口大城,但是也失去執政20年的第一大票倉,一來一往,算是打平,但是依陳菊大姊大的個性,負責請辭已是必然,而菊系兵團的動向亦受矚目。此局,對吳敦義個人而言,似乎是最好的結果,韓國瑜是其欽點南下,打下了一場不可能的戰爭,韓、吳獨佔黨內光芒,而新北的失守,朱立倫必當負起戰犯責任,2020難與其相鋒。

其三,高雄失守、新北不取。如此,對蔡英文而言,進無功;對陳菊而言,守失責,總統府的蔡菊政體,勢將拆解,若中、彰再掉一席,要求蔡辭黨主席的聲量恐怕無法避免,接著由誰接任執政黨黨主席,可能是腥風血雨,也可能東躲西閃。失去黨機器,對於想連任2020的蔡英文如同斷臂之痛。此局,對國民黨,又是另一番風景,踏破銅牆的吳敦義,守城有功的朱立倫,各自擁兵韓國瑜、侯友宜兩大諸侯自重,也宣告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正式開打。

政治,此一局彼一局,似關非關,都有可能,不要驚呼『怎麼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