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照免簽國達148國,被評選為全球最方便護照第29名,但台灣護照始終遭聯合國拒於門外,據了解,原先以台胞證可以入內參觀的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現在只能改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或「其餘中國證件」。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種作法實在惡劣至極。

據媒體披露,即便事前已經在網路上預約聯合國導覽,入場時無論出示台灣護照或台胞證皆遭聯合國警衛拒絕,聯合國警衛說,最新規定是中國核發的台胞證不能進入聯合國,持中國護照或其餘中國證件才可入內,但並不清楚詳細原因。

羅致政指出,所謂其餘中國證件,可想而知就是要誘使台灣人申請中國居住證,逐步逼迫台灣人在國際上使用中國政府發給「中國公民」的身分證件,實質上蠶食台灣的主權地位,這種抹煞台灣人尊嚴、犧牲台灣人權益的作法,實在惡劣至極!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也回應,長期以來,聯合國不當拒絕台灣民眾持中華民國護照出席會議或進入參訪,不但違反其自身標榜遵循的普世價值與公平正義原則,也嚴重損及台灣人民權益,外交部已請駐紐約辦事處了解情形,並將持續透過管道向聯合國相關部門表達嚴正關切與抗議。

編輯精選 : 

賴揆宣布停建深澳 環團 : 國家政策像煎蛋一樣翻來翻去?

深澳電廠停建 蘇辦籲侯友宜:現在起好好談市政

 

聯合國最新規定是台胞證也不能進入聯合國總部,對此,羅致政在臉書表示「惡劣至極」。   圖:翻攝羅致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