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候選人蘇煥智今(11)日與新大同草根民主連線市議員候選人曾王雅雲、黃榮裕、陳志峰、高忠義、林緯舉行記者會,主張台南市政府有重建熱蘭遮城的歷史責任,並認為應該於漁光島重建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為台南作為國際歷史文化首都打下基礎。

蘇煥智表示,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應該是台南市政府的責任;台南要成為台灣歷史文化首都,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是非常關鍵的歷史的一大步,也會帶來更大的經濟效應,包括來自台灣與國際的觀光客,促進台南的國際化。

蘇煥智並強調,目前的安平古堡對於國際觀光客的吸引力不足,台南應該在漁光島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包括重建台灣第一所教堂和商館,為何選擇漁光島重建?主要理由是原址建築物已列為國家級古蹟,已經無法在原址重建,只好選擇異地重建,但異地重建也不宜距離歷史現場太遠;而且最好能夠接近歷史環境現場,建在濱海的沙洲。如此才能充分與既有的安平古堡、延平老街及相關既有的遊客服務業者結合,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也才容易永續經營。

蘇煥智進一步指出,如果熱蘭遮城順利重建,屆時也可以吸引麗晶郵輪等國際遊船停泊安平,讓熱蘭遮城成為台南在國際觀光的名片。他如果當選市長,除將利用國有地促進重建熱蘭遮城外,並將立即在市府下設立「熱蘭遮城大員市鎮重建基金」專人專責推動,並徵求荷蘭人及歐洲人及日本等國際資金共同投資。

未來園區除了作為「大航海時代的影城」,也是一個文化園區,一個17世紀荷蘭人、平埔族群、日本人、漢人Cosplay經營管理的場域,以及大航海時代博物館,相信這個計劃才能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來台南觀光,而且建立台南的電影產業。

曾王雅雲表示,蘇煥智的重建熱蘭遮城計畫在蘇煥智擔任台南縣長期間就已經提出,熱蘭遮城重現有極高的歷史意義,希望能夠追求與推動重建的魏德聖導演雙贏,也希望能夠得到市民的認同。陳志峰認為,此計畫有助於台南的年輕人追逐夢想。黃榮裕表示,此重建計畫具有國際觀光的作用,也能夠促進台南的就業。高忠義說,重建熱蘭遮城對於翻轉台南有極大的意義,可以加上主題樂園與古船行銷,以及配合台南的民間祭典活動。林緯認為,重建熱蘭遮城計畫應該有更深的教育與文化意義,打造從在地到國際的發展方向。

記者會現場除展示重建預定地的相關地圖之外,並展示有關熱蘭遮城重建的立體動畫,供媒體與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