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慶典禮上,總統蔡英文長篇大論的講話,內容算是包山包海,但以亮點來說,可以說是「史上最無聊」。

問題是,當美中貿易戰硝煙四起、韓半島局勢一日萬變,中國在全球的擴張行動引起各國緊張,甚至引來美國副總統彭斯針鋒相對的言論時,到底台灣應該要在處處是雷的亂局中冒進行動,還是扮演「穩定者」角色,無疑是國家領導者重要的戰略選擇。

從這篇平凡無奇的講稿看來,蔡英文的選擇是後者。除了對中國對現狀的破壞提出「點到為止」的指控外,蔡英文在整篇講稿中透露的唯一訊息,就是要在亂局中「求穩、應變、進步」。

這是一件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的事。如果現狀正在被中國單方面改變,那麼維持現狀當然不可能是束手無策,什麼都不做。維持現狀應該要像過動兒一樣不斷依照需要移動自身的位置,拉幫結友,才能讓局勢平穩不惡化。

但問題在於,當動態的平衡達成時,儘管大家都會感謝那位「穩定者」,但「穩定者」的角色卻不太可能被凸顯。這是台灣在戰略上的困境,也是蔡政府一直在國內腹背受敵,被統獨兩派夾擊的原因。蔡政府必須要思考,如何讓國內外看見這個「穩定者」的角色,並且站出來肯定和支持。講稿中提到燈塔的概念,就略有這種味道。

當然,呼籲香港、中國大陸追求民主的人們,要望向台灣,有可能再一次激怒中國,這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確實是風險。問題是除了凸顯民主跟自由,台灣在各方面來講,因為中華民國體制先天條件的限制,並沒有可以名正言順跟世界承認的「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區隔的屏障。因此,鼓勵對民主的追求,當然是一步必然得出的棋。

從近來的國際局勢看來,儘管在國內面對很大的壓力,但蔡政府在整個亞太區域中扮演的「穩定者」角色,確實是受到國際社會肯定的。相應於中國的大動作和野心,蔡英文這個謹小慎微、點到為止的國慶文告,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告了台灣願意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中,扮演最安全、最妥當的角色。

執政者能夠在兩隻大象打架時忍住參戰的想法,謹慎以對、穩中求變,儘管有點無聊,卻是現階段的台灣最需要的,這就是這篇平凡無奇的講稿,所透露出最重要的訊息。

作者: 陸山典(退休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