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這是傳唱數千年詩經中有關追求愛情的經典名句。

戀愛本屬你情我願,互相吸引對方的感情接觸不僅是人類愛慾的具體象徵,更是女男平等至情至性的表現;但是感情的追求與異性的接觸如果是出於外力、威權以及暴力的手段為之,這不僅使得美好的愛戀變質,也構成了對於人權的蔑視與侵害,而性侵的暴行更可以上升為國際的刑事罪行。

Me too 運動

美國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雖然仍得到美國國會同意就任大法官一職,再說他被訴性侵的事件由於年代久遠證據不足,但是這樣被指著鼻子罵的就任大法官,確實不夠光彩。美國也因為這樣的風波使得保障人權與性別平等議題的呼聲再次激烈伸張,美國所面臨的不僅是個階級與種族對立的生存國度,甚至男女之間的平權與保護也深深的傷害與分裂這個國家

2017年10月哈維·韋恩斯坦性騷擾事件後擴散開的Me too 運動,透過不斷的譴責與反抗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許多美國知名人士也因為自己的不當行為中箭落馬;這個拒絕性侵的運動繼之蔓延全世界成為尊重性別,反對性別暴力的代名詞,對於過往任意調戲與污辱女性的行為發生嚇阻的作用。

美國總統川普過往對於女性的妄言與惡行,更加深了女性對於總統的厭惡感,尤其年初川普深陷與美國AV女優風暴丹尼爾斯(Storm Daniels)的桃色事件中,丹尼爾斯宛如挑戰男性沙文主義的正義女俠化身,打得川普唉唉叫。這樣的侵害女性事件在美國彷彿習以為常,但是當媒體揭開了這個真相面紗時,讓人猛然驚覺,在這個號稱全世界最民主與自由的國家,最重視人權的國度,女性仍然是次等公民,不斷的被男性物化為玩物,甚至報復洩憤的對象。

男性沙文主義

這種自以為是的沙文主義自古代以來就是男性暴凌女性或是若是男性的藉口,尤其是居高位或有權勢的男性,藉著戰爭,報復與懲罰的理由欺負弱勢者,乃成為常態。

自古以來社會中充斥著「男人應該怎樣」「男人可以怎樣」的說法,也彌漫著女性應該尊重男性,甚至服從男性的各種說詞。這樣的男性沙文主義在南亞、中東及非洲等等地區最為嚴重,女性甚至被視為男性資產的各種說法,更成為報復傷害女性的合理化藉口。

聯合國婦女署

為了處理世界上習以為常的性別不平等現象,聯合國乃決定於2011年1月1日設立一個聯合國促進兩性平等和婦女署(UN Women)的單位,主要事務為推動全球性別平等、女性賦權(Women's empowerment)、結束針對婦女暴力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婦女署正在推動的項目有:

  1. 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世界上對婦女基本權利的侵犯非常普遍,婦女權益需要各國有健全的法律規範,配以完整的措施與行動來保護和預防婦女權益受害。
  2. 婦女的安全。國際社會認知每當國際間發生衝突婦女的安全就首當其衝,有些受害者甚至把強暴婦女作為一種戰爭武器,各國必須放棄並且停止對於婦女這種具體的威脅。
  3. 婦女的領導與參與。在生活的各個領域,男女的地位與職位還是男尊女卑的情形較多,婦女對於影響他們的決策也少有發言地位,這必須改善。
  4. 經濟權力。在經濟領域,多數經濟權策權與資產仍掌握在男性手中,婦女對於影響他們的經濟事務也少有發言地位,這必須改善。
  5. 提升婦女人權。推動「對於婦女一切形式上的歧視公約」中各項追求性別平等的標準,以真正保障婦女權益。

諾貝爾和平獎

這樣保護婦女安全,追求婦女人權,矯正男女平等的風氣也在這次的諾貝爾獎中受到重視。今年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就頒給了救治內戰中遭性侵婦女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以及曾淪為伊斯蘭國(ISIS)性奴、亞茲迪出身的伊拉克人權人士娜迪亞.穆拉德(Nadia Murad),表彰兩人「在戰爭及武裝衝突中防止以性暴力作為武器」的貢獻。

婦女權益的保障雖非一朝一夕可達成,然而藉由這兩年風起雲湧的爭權益、爭平等以及反迫害運動,加上聯合國婦女署的極力推動,定然讓這樣的Me Too風潮更為前進,並揪出那些自以為是的男性沙文主義者,嚇阻他們以暴力方式繼續侵害女性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