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第二年舉辦的台中學國際研討會今(6)日起一連兩天在東海大學登場,台中市林佳龍強調,要透過「連結,共好」,認同並參與台中的城市發展,也藉此讓世界看見台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2018年我們叫做台中學,未來有一天會變成學台中!」

林佳龍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台中學國際研討會自去年起規劃持續舉辦3年,透過研討會爬梳、整理既有文獻成果,帶動更深入而廣泛的台中研究,共同探討台中的現在、過去與未來,以「探索(Discovery)」為視野,了解台中已經有什麼,接著是「識別(Identify)」,進一步了解台中特殊性,最後以「Yes, Taichung」,認同並參與台中城市的發展。

林佳龍指出,一座偉大的城市,不在於土地面積等因素,關鍵在於居住在這裡的人自我認識及認同,促進彼此的共好發展。因此,他以大甲溪流域調查成果為基礎,拉出空間與時間軸,探索大甲溪的生態文化發展,與人的互動關係,帶出「連結,共好」研討主題,同時也是這座城市未來發展的主軸,透過台中市通過的新區域計畫,落實「大台中123計畫」,1條山手線、2大海空港、3個副都心,一個嶄新的台中,在過去的基礎上正快速崛起。

蔡其昌說,對於這個土地的感情,必須要經過認識、認同,才會認真,每年舉辦台中學是非常有意義的,在這個城市裡我們可以共同呼吸共同成長,而城市的治理者在勾勒未來的同時,應該立基在這個城市的過去,也就是對這個城市的過去能夠充分的理解及認識,甚至讓每一個市民同胞透過、認識、認同才會認真的生活、認真的對待這個城市,舉辦台中學就具有這樣特別深遠的意義,從這個城市過去發展的深入研究與勾勒出的未來,才會有深度與厚度,也才會有溫暖。

他說,台中這幾年面臨非常重要的關卡、轉變,一個是縣市合併,一個是成為台灣第二大都市,這兩個轉變都讓這個城市充滿了機會和挑戰,在合併的過程中,老舊市區面臨沒落的問題,原縣區是以農業及中小企業製造為主,如何透過縣市合併,讓這個城市完美無暇的接軌、充分的融合,是個很大的課題。

他說,過去台灣在區域發展中長期將資源集中北部,如果台中的興起,發展出獨特的城市風貌,並進一步帶動中部地區發展,相信台中作為第二大都市將更別具意義,這也是林市長這幾年努力思索、探討,並努力實踐的願景,期待讓這座城市更具競爭力,「2018年我們叫做台中學,未來有一天會變成學台中!」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首場研討會以「台中母親之河:大甲溪水文化發展」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以大甲溪水流域調查研究,連結自然與人的互動關係,希望透過自然環境、人文社群研究,讓市民對大台中有深入了解,並透過「連結,共好」,認同並參與台中的城市發展,也藉此讓世界看見台中。

市府研考會指出,今年的台中學國際研討會邀請到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Noel Scott,以城市行銷的角度與台中連結為題發表演講;日本東京大學副校長吉見俊哉,從社會學與東京學的觀點,深入淺出以東京經驗來看台中發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陳俊賢,也以智慧城市的觀點帶來對台中不同的看法。三位專家學者以不同的視野,帶領大家一同深掘台中的獨特風貌。

除了「專題演講」外,還規劃「焦點座談」以及「國小繪畫比賽」及「國中、高中貼圖比賽」等內容讓民眾擴大參與,並出版論文集收錄40篇精選論文;此外,市府也規劃6條城市導覽路線,包括東海大學歷史建築、高美濕地、中區行旅等路線讓市民體驗,強化城市認同。

蔡其昌說,「2018年我們叫做台中學,未來有一天會變成學台中!」    圖:唐復年/攝

林佳龍說,希望透過「連結,共好」,認同並參與台中的城市發展,也藉此讓世界看見台中。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