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10月1日實施了一項新政策,將禁止向駐美外交人員的同性伴侶發放簽證。美國官員今(3)日表示,拒發簽證給超過100位同志外交官的伴侶,除非他們結婚。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上個月在一份聯合國備忘錄中公布這項新政策,其中指出,美國國務院不會向國際組織的雇員及其直系親屬的同性伴侶發放G-4簽證,駐美外交官的同性伴侶必須出示結婚證明,才有資格獲得這種簽證。

美國G-4簽證是發給在國際機構服務的官員或雇員及其直系親屬,在美居留的簽證。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2009年制定政策,將同性伴侶納入外國外交官的「家庭」定義中,使他們有資格獲得外交簽證,且無論婚姻狀況為何,美國都會核發簽證。

然而,這項新規定限制,2018年年底前,如果外交人員未與同性伴侶結婚,並且沒有變更其簽證狀態,他們將必須在30天內離開美國。

一名國務院官員表示,約有105名外交官的家庭受影響,當中55人是派駐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

美國最大的同志權倡導團體人權戰線(Human Rights Campaign)認為這項決定沒必要,「心胸狹窄且令人無法接受」。

聯合國LGBT的倡導者「UN-Globe」認為,已經在美國境內的同性伴侶可以去市政府結婚,但他們如果是來自同性戀或同性婚姻不合法的國家,回去的話可能會遭到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