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25)天在高雄展覽館登場,共有25國、65座城市代表,涵括16個東南亞城市,由120位菁英講者分享經驗,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高雄持續向中央爭取做為新南向基地;代理市長許立明則表示,盼和與會城市代表一起檢視並面對問題、尋求合作及發展的機會。 

活動期間,將針對「新創與青創」、「會展與觀光」、「海洋新經濟」、「智慧新城市」、「永續綠環境」等5大議題,進行分組座談,共吸引1200人報名參與,超越2013年舉辦的亞太城市高峰會,成功將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推向國際會議品牌。 

許立明致詞時表示,今年港灣城市論壇以「HERE &BEYOND眼界港灣新未來」為主軸。他說,高雄致力於港區翻轉再造,打造亞洲新灣區,朝會展、觀光、體感科技等產業發展,並有600公頃可開發面積,放眼台灣甚至亞洲,沒有比這裡更具國際競爭的的港灣地帶。 

許立明指出,高雄過去背負了台灣經濟起飛沉重的責任,因此面對嚴重的空污、水污等問題,甚至是工安問題,近年高雄致力於港灣再造,推動亞洲新灣區的建設,努力朝生態、科技和觀光和文創等多元活潑的經濟型態轉型。他並向與會者說明,會展中心所在地曾是過去的貯油槽,如今化身為會展中心,未來這個地點還會有旅運中心、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等重大建設;高雄透過港灣城市再造,帶動台灣經濟起飛。 

陳菊應邀致詞時說,第一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有49個港灣城市的代表參加,今年增加到65個城市,高雄也持續向中央爭取做為新南向基地,一直在努力。 

她指出,2016年首屆港灣論壇多個城市代表分享城市治理經驗,同時共同發表宣言,城市要持續合作面對環境嚴峻的挑戰並抗災,盼透過平台相互分享及學習建設成果和經驗,也盼城市有更緊密的連結。 

陳菊表示,上個月南台灣破百的時雨量,傳出淹水災情,高雄的滯洪池發揮功效,積水很快消退,菲律賓第波羅市長特地提前來參觀高雄的治水成果,未來在極端氣候下,港灣城市更要學習互助抗災。 

「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在高雄展覽館一連舉行3天,今年論壇出席的城市數增加了近2成,其中包括菲律賓第波羅、美國羅德岱堡、英國菲力斯杜、澳洲弗里曼特爾等19位城市代表,更是第一次來訪高雄,來自東南亞的城市數量達16個,尤勝上屆,顯見高雄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有成。

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開幕,由奇巧劇團團長劉建幗擔任導演,九天民俗技藝團鼓陣震撼開場,結合現代與傳統元素的舞蹈演出,搭配影像畫面,展現海洋與土地的故事。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25)天在高雄展覽館登場,前高雄市長陳菊上台致詞。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25)天在高雄展覽館登場,前高雄市長陳菊與代理市長許立明一同出席。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