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接受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向遞交陳情書時,遭指控大力拍肩膀和肚子,態度很差。影片曝光後引發爭議。至於會不會對選情產生負面衝擊,有臨床心理師提出他的看法。

臨床心理師張銘倫表示:「反覆看了影片,動作大致為拍肩、握手、扯選民的手將資料拿過來、拍胸,動作頗為用力,感覺上態度的確頗為敷衍,根據基本歸因謬誤,人有將他人的行為原因歸於個人因素,而低估情境因素之影響的傾向,所以有些人可能會忽略老縣長當時可能基於趕時間而做出這樣的行為,進而認為老縣長粗魯、沒耐心、敷衍了事。」

張銘倫舉出一篇2000年的研究報告:「研究者找了112位大學生和4位受過訓練的評定者握手兩次,這112人包括48名男性和64名女性,並完成不同的性格測量,受過訓練的握手評定者包括兩男兩女,會就抓握的完整性、溫度、乾燥度、力道、時間長短、活力程度、粗曠度、眼神接觸做5點評量。結果發現,『妳』愈是採用堅定的握手方式,性格愈外向、對經驗開放性愈高、愈容易情緒表露、愈不可能害羞和神經質--沒錯,只在女性身上發現這樣的關聯性,對女性而言,愈堅定的握手方式,愈有利於自我宣傳和行銷。」推論蘇老縣長大力的握手,可能不見得在第一印象上加分,又這麼大力的拍肩和拍胸,可能只會讓男性感到「被襲擊」。

至於會不會對選情產生負面衝擊?張銘倫也用學理說明:「溝通說服有兩個路徑,一是說服的中央路線,藉由公開演講、辯論、陳述相關議題來獲得選民支持;二是說服的周邊路線,利用旗幟、音樂、氣球、其他表演來贏得選舉。候選人想讓所傳達的說服訊息產生影響力,必須讓選民了解其內容,並產生接受的動機,1969年耶魯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聰明又高自尊的訊息接收者,雖然較有能力學習和判斷所獲得的資訊,但卻較不可能接受、認可訊息而改變自身態度;低智力和低自尊者較願意接受和認可訊息,但處理和判斷資訊內容是有困難的。」張還舉例說明:「有種銷售手法,業務員有意無意的觸碰顧客肩膀、手臂或腰部,想藉此來提高成交機率,殊不知很容易引起顧客反感,情感連結不成反變成情感勒索。」

張銘倫推論:「老縣長可能在情急之下,想採取周邊路線來拉攏潛在選民或化解對立選民的防衛心,以為肢體碰觸可增進情感連結,卻弄巧成拙,讓選民感覺被情緒勒索。」而關於選戰大局,「以不變應萬變,行禮如儀才是面對所有人的不變通則。候選人可能要提升自我實力,中央路線的強力論證和周邊路線的情感氛圍訴求都要兼具,才有可能在激烈競爭當中殺出重圍,脫穎而出。」

資料來源:
人我之間 http://www.bu.com.tw/
聊聊心理治療所 http://www.talktalkp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