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臉部辨識科技引起嚴格檢討的情況下,美國華盛頓杜勒斯(Dulles)機場引進的臉部辨識系統被譽為「方便乘客」的設備,有助紓解人潮。

杜勒斯機場主管人員昨天為2套新的臉部辨識系統揭幕,一套依據法律規定,留下旅客的生物識別出入境紀錄;另一套透過比對國際航班乘客的即時拍攝照片與資料照片,來加快入境通關速度。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局長麥克利南(Kevin McAleenan)表示:「這是管用的科技,速度快、對使用者方便、靈活並符合成本效益。我們相信這將改變國際旅遊的面貌。」

雖然當局表示,新系統僅用於登機與入境程序,不會與其他用於執法監督的資料庫連結,但隱私權倡議人士表示,臉部識別資料庫的防護措施少,同時也令人擔心,會被專制國家用來監控人民。

多次反對機場採用臉部辨識系統的美國民權聯盟(ACLU)政策分析師史坦利(Jay Stanley)警告,採用臉部辨識系統會使其「正常化成邊界檢查技術」,最終可能「走火入魔」。

他說:「這些技術從機場對外擴散,如今用在了各種場所,包括某些高中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