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84至2019年,三十五年間規範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課綱歷經七次變化,分別為:(一)73課程標準、(二)88課程標準、(三)95課綱、(四)98課綱、(五)101課綱、(六)104課綱、(七)108課綱。這七次變化對形塑不同世代的台灣國家認同影響重大,其中關於台灣地位的論述更是重中之重。就在從獨裁到民主的過程中,年輕世代終於能逐漸在教科書中看到真正屬於台灣的國際法地位。

4.104課綱與反黑箱課綱運動

馬英九執政末期黑箱違法搞出了104課綱,終致於2015年爆發中學生反黑箱課綱運動。

該課綱歷史科必修四冊,第一冊台灣史,第二冊全冊、第三冊上半冊中國史,第三冊下半冊、第四冊全冊世界史。時間分配為高中一、二年級,每學期二學分,每週上課二節。一年級第一學期為台灣史,第二學期為中國史。二年級第一學期前半段為中國史,後半段為世界史,第二學期為世界史。

台灣史雖仍然維持單獨一冊,但內容遭嚴重中國化,企圖從中國立場寫台灣史,把台灣史變成中國史的一部份。

茲將重要的扭曲列舉如下:

(1)國際競逐時期

101課綱對於國際競逐時期,符合歷史事實。敘述族群間的互動也較多元,例如:濱田彌兵衛事件是日、荷關係,麻荳事件是原住民、荷蘭關係,郭懷一事件是漢、荷關係,新港文書是原住民、荷蘭關係。

104課綱扭曲「國際競逐時期」的真相,過度渲染漢人和台灣的關係。「漢人來台」與「荷西入台」,這反映了漢人殖民史觀。族群間的互動也刻意少掉日荷關係的濱田彌兵衛事件。

(2)二二八與白色恐怖

101課綱將「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置於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主的脈絡中,這是反殖民統治的歷史觀,從台灣住民的角度來寫歷史。

104課綱將「二二八事件」置於「二戰結束」到「國共內戰」間來敘述,這是從外來政權(國民黨政權)殖民統治的角度,意圖淡化國民黨政權的責任。此外,104課綱將「白色恐怖」和反共政策緊密連結,意圖以反共政策淡化白色恐怖,並為國民黨政權「藉口反共不實施民主」推卸責任。這同樣是殖民統治的立場,漠視台灣人民的感受。

(3)台灣文化

101課綱以台灣住民的立場來看台灣文化的多元性,它包含台灣原住民、東北亞、東南亞、東亞、歐洲、美洲…各文化交流的結果。

104課綱將台灣視為中國文化的殖民地。

至於台灣地位問題,教材綱要規定如下:

四、中華民國時期:當代臺灣

 (一)從光復到政府遷臺

重點:1.光復臺灣與制憲

說明:1-1說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內容與中華民國政府光復臺灣。並敘述中華民國憲法的制定與臺灣代表的參與。

重點:3.中央政府遷臺

說明:3-1 說明國共內戰、中央政府遷臺、戒嚴令的發布,以及韓戰爆發的影響與國際地位確立的過程。

104課綱不只延續101課綱的論調必須強調台灣是ROC所有。而且還再次將不存在的開羅宣言應是納入教材必寫,就連背離史實的光復字眼也重新復辟。

馬政府想違法強加於現年18歲的台灣人所念的課綱,在反黑箱課綱運動之下化為雲煙。

5.108課綱

這是2018年課審會即將通過的草案,歷史科必修三冊。授課順序上採用【第一冊:臺灣史】、【第二冊:中國史】、【第三冊:世界史】之流程。共計六學分,於高一至高二講授。

關於台灣地位問題,教材綱要規定如下:

主題:D.現代國家的形塑

項目:a.臺、澎、金、馬如何成為一體?

條目:歷 Da-Ⅴ-1 從地方到中央。

      歷 Da-Ⅴ-2 國際局勢與臺灣地位。

      歷 Da-Ⅴ-3 教育、語言與基礎建設。

這就是現在14歲以下的台灣年輕學子108學年度起即將要念的教科書

依照108課綱草案的規劃,「國際局勢與臺灣地位」並沒有強硬規定一定要寫哪些宣言與條約,也就是說課綱草案只給建議,但不強迫怎麼論述,論述交給出版社和師生去進行。所以全台灣的師、生、家長和公民群眾們,自己的頭腦自己救,我們必須要求出版社給我們真的知識,我們要串連起來共同拒絕說謊話的教科書!

文/張文隆(台灣史研究者,著作包括《郭雨新評傳》、《刺蔣:鄭自才回憶錄》等)

104課綱   圖 : 張文隆/提供

108課綱   圖 : 張文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