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即將到來,而文旦是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今(31)日表示,挑選文旦有好吃三要訣,第一個是油胞細緻、黃綠色,其次是果形勻稱、短三角,最後則是用手輕托、要沉重,果實品質最佳。

農業改良場指出,全台文旦種植面積4,273公頃,主要產區分佈在花蓮縣、台南市、苗栗縣、新北市、宜蘭縣及雲林縣等地,而今年文旦花期正常,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果肉更為充實、飽滿,且產量穩定及品質更優。

農業改良場說明,文旦果肉粒粒晶瑩剔透,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且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而由於文旦果實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消費者除可直接向熟識柚農試吃。

農業改良場提供挑選好吃文旦的小撇步,第一個是油胞細緻、黃綠色:挑選果皮光滑、毛孔(油胞)越細緻越佳,剝開後之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較細緻。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若要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愈能顯現其風味。

第二個是果形勻稱、短三角: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如「不倒翁」的形狀,果肉會更豐厚。最後是用手輕托、要沉重:俗話說「重柚輕瓜」,挑選文旦首要挑選比較重的,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可用手拋接幾次要有沉重感,重量約400~600公克最佳。

另外,文旦營養價值高,又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是很好的天然健康食品,屬於少數耐存放、後勁足之國產水,又能做好體內環保。

挑選文旦小撇步,第一個是油胞細緻、黃綠色,其次是果形勻稱、短三角,最後則是用手輕托、要沉重,果實品質最佳。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