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今(30)日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至2065年)」結果顯示,未來仍會維持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甚至推估2054年總人口數會開始低於2000萬人,未來將透過4大策略因應人口結構轉變。

國發會指出,台灣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呈現負成長、2027年人口紅利就會消失,而且到了2054年,總人口數開始低於2000萬人。而面對人口即將減少,以及高齡化、少子化等人口結構變遷,相關部會已經陸續規劃、推動政策,並以4大策略為主。

國發會說明,第一個是行政院於今年7月核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致力擴展平價教保服務,並對未接受服務的家庭提供育兒津貼,減輕年輕夫妻養育負擔,提升國人生育養育意願。其次,政府為了提高勞動生產力、因應未來產業發展所需,已推出AI行動計畫,促使人力資源有效運用。

第三個是為了充裕台灣產業發展所需人力,政府積極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也正預告中,有助於協助產業及人力資本升級,長期也能改善人口結構。最後,政府在去年1月起實施長照10年計畫2.0,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勞動部也正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盼未來能對中高齡者的就業提供積極協助。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台灣未來仍將持續受到少子化影響,即便總生育率維持現況,但2065年出生數仍將減少一半,主要因為受到15~49歲育齡女性人口減少影響,且台灣也將於未來8年內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速度超過歐美日等先進國家。

陳美伶強調,這次人口推估是一個預警,但預警並不代表就會衰退,雖然看到人口負成長的時間提前,這也告訴我們,政府現在就要去啟動很多政策來避免,政府調整政策作法,以養育取代獎勵生育,減輕年輕夫妻經濟負擔,讓他們更願意生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