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說,總統蔡英文處理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事件時,在戰略上成功凸顯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問題,而是國際問題。

至於台灣邦交國數量多寡的問題,劉世芳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自己定義即可,而且台灣的護照還是全世界通行,台灣經貿也早已融入世界經濟體系,本來就是國際社會的一員。

曾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行政院秘書長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劉世芳說,蔡總統的談話明確定義,兩岸關係不只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問題,也是區域問題的一環,中國的做法是在破壞國際秩序,總統將斷交視為「國際情勢」,強調中國的舉措已經破壞「國際和平」、破壞台海兩岸和平穩定。

劉世芳說,台海穩定從來不是只涉及中國與台灣,而是美國、日本、韓國都涵蓋在內,這是總統的戰略。

她表示,中國使得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引起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很大的反彈,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凸顯兩岸問題已是國際問題,不是中國所說的內政問題,總統戰略非常清楚,但戰術上保持模糊。

劉世芳認為,總體而言,就兩岸關係的處理,蔡總統算是成功,在國際社會獲得同情之外,美國友人很喜歡她,很多人幫她講話。

劉世芳說,在台灣內部,領導者的責任是要團結國內,戰術上要針對台灣面對的問題向不同意見者一一溝通,簡言之就是台獨是台灣內部問題,不是國際問題,「要不要獨立是台灣內部問題」,內部矛盾要內部解決。

她建議總統或執政黨領導人與在野勢力多互動,包括綠營內部獨派勢力在內。她認為,如果內部能夠盡速整合成功,將有利於民進黨年底的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