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中國機器人產量年增率從5月35.1%跌到7月6.3%。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說,這無關貿易。分析師則直言,這顯然與關稅有關。

路透社報導,分析師指出,工業機械和機器人零件直接遭課關稅,以及國內製造商在貿易談判期間延後生產,顯然都有關係。

荷蘭國際集團批發銀行(ING Wholesale Banking)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說:「怎會無關?貿易戰很可能已讓出口相關製造商延遲一些決定。」

美國今天起再對總值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中國也對等值的美國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

雖然機器人未被直接點名,但美國列出的清單包括電子產品和汽車零件,以及其他有賴自動化製造和機器人生產的產品。美國先前一輪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其中直接列出工業機器人。

分析師說,如果美國進一步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消費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機器人製造商情況恐惡化,因為生產這些消費產品創造了製造機器人的需求。

機器人產業被納入「中國製造2025」工業計畫,是獲國家支援的十項產業之一。即使對美貿易泡湯,若干中國公司期望,可藉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獲得助力。

另有分析師說,中國製造業成本低,目前尚可抵消美國關稅,由於美國市場的競爭產品如Pepper價格仍昂貴,中國產品還是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