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江澤民、胡錦濤到現在習近平,有中共最高領導人「三朝國師」之稱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北戴河會議前後失勢傳聞不斷,跡象之一即是消失在媒體上已有月餘。不過,中國官媒新華社昨晚近10時報導,王滬寧20日在北京與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舉行會談,這是王滬寧在北戴河會議後首度公開現身,也間接為其大權旁落闢謠。

根據報導,王滬寧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黨和政府一貫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越關係,願同越南黨和政府一道,把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傳統友誼不斷傳承好、鞏固好、發展好。推進中越關係,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夯實中越命運共同體的安全根基,加快推進中越各領域務實合作,改善中越關係民意基礎,維護南海局勢和平穩定。

陳國旺也指出,越中兩黨關係對越中關係發展發揮著關鍵引領作用。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出訪就來到越南,同阮富仲總書記指導越中關係得到新的全面發展,令越南黨、政府和人民深受鼓舞。陳國旺稱,鞏固、加強、深化越中傳統友誼是越方的一貫堅定立場,中國是越南對外關係的頭等優先。

美中貿易戰中國受挫後,海外和國際媒體有關習近平被黨內問責,權力受到嚴重挑戰甚至遭到政變、下台傳聞不斷,黨內對習近平的吹捧造神迅速降溫。而主管意識型態及宣傳的王滬寧各成眾矢之的,質疑他過度形塑中國的民族主義形象和誇大國力。

不過,北戴河會議後,先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9日首度現身央視新聞聯播,20日新聞聯播再度出現,則數多達4則,全長共約9分鐘,其中2則外事活動並有畫面,曝光度與原本的「規格」無異。

而今王滬寧也在媒體上「復出」,中南海高層的權力鬥爭是否「船過水無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