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國際外交人員的話報導,因致力人道工作而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已辭世,享壽80歲。

路透社引述安南好友的話說,迦納籍的安南今天凌晨在瑞士伯恩(Bern)醫院中過世。

安南是首位出任聯合國秘書長的非洲黑人,前後共2任,由1997年至2006年。

他在卸任後,曾擔任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領導和平解決敘利亞衝突的行動。

在他聯合國秘書長任內,適逢美國領軍進攻伊拉克,以及愛滋病疫情猖獗。

 

安南小檔案

1938年出生於西非國家迦納。1962年起,他便進入聯合國工作。1997年至2006年,他出任聯合國秘書長,不僅是首位出任聯合國秘書長的非洲黑人,也是第一位從聯合國組織內升的秘書長。

為什麼得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的網站上寫道,安南在聯合國秘書長任內,除了振興聯合國、提倡人權的重要性,也致力於防止愛滋病毒在非洲散播,及反對國際恐怖主義。在2001年,他與聯合國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資料來源:聯合國、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