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名身穿黑衣,臉上戴著白色面具的民眾於今(14)日齊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為59位台灣已知的「慰安婦」受害者,來向日本政府討公道。她們以靜坐8分14秒的方式,來紀念814的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同時對日本政府表達最沉重而無言的抗議。

現場大家手持象徵台灣慰安婦「阿嬤精神」的蘆葦花,向現場戴著白面具的「阿嬤分身」獻花致意。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表示,儘管年復一年,婦援會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訴求,從未得到正式回應,但今年的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我們依舊要重申多年來

長期投入「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婦女救援基金會,每年都會在國際「慰安婦」紀念日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提醒社會大眾勿忘「慰安婦」問題尚未獲得解決,同時要求日本政府負起歷史責任。婦援會在1992年設立「慰安婦」申訴專線,透過專線求助並經由學者專家調查確認的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總共有59位,但目前僅剩2位仍然健在。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婦援會在2016年底設立台灣第一座慰安婦紀念館「阿嬤家」時,她曾經公開邀請日本安倍首相來台參觀,等了兩年,安倍首相和日本官員始終沒出現,但有許多日本媒體和日本觀光團來參觀「阿嬤家」,瞭解在日本已逐漸被消音的「慰安婦」歷史,以及「慰安婦」勇敢為自己爭尊嚴、為女性爭人權的故事。

婦女救援基金會提到,日本政府應該要對受害者正式道歉,也應要承認參與「慰安婦」制度之策劃設立及管理,以及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之史實,日本首相應代表日本政府向受害者正式道歉。日本政府也該對受害者進行賠償,並立即賠償我國受害者所有的經濟與精神損失,賠償的金額與形式,須符合人道及正義的原則。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表示,只要日本政府一日不正式道歉,婦援會就會每年繼續來抗議,儘管「慰安婦」阿嬤們逐漸凋零,但我們追求歷史正義的決心永遠不會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