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僧侶肥胖問題日益嚴重,也有「三高」煩惱。據《紐約時報》報導,根據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公布的僧侶健康調查,發現近半數僧侶有超重問題,超過40%的僧侶膽固醇過高,近25%的僧侶患有高血壓,1/10有糖尿病。泰國僧侶委員會(Thai Monk Council)力推僧侶健康指南,鼓吹信徒提供健康食品貢獻,也要求僧侶要多運動。

報導指出,儘管泰國僧侶力行「過午不食」,但信眾提供高糖分飲料等「垃圾食品」,是造成僧侶過胖的主要原因之一。泰國聯合健康科學學院教授Jongjit Angkatavanich表示,為了補充體力,也為了不浪費信眾的捐獻,僧侶們長期以來吃了很多含高脂肪、高糖分的加工食品。曼谷大學聯合健康科學學院(Faculty of Allied Health Sciences)食品與營養學教授Jongjit Angkatavanich 警告,如果僧侶們再不行動,肥胖症將成為1顆定時炸彈。

據報導,泰國是東南亞第2「重」的國家,僅次於馬來西亞。泰國國家健​​康檢查調查顯示,1/3的泰國男性肥胖,超過40%的女性明顯超重。

泰國僧侶委員會去年底首次推出為僧侶量身訂製的健康指南,一方面建議信徒避免捐贈垃圾食品,改供應蔬菜、糙米等健康食材,另一方面也建議僧侶每天除了靜坐冥想外,也做做適量運動,例如每天在寺廟裡走動至少40分鐘。

另一方面,寬大的僧袍也在無形中造成僧侶肥胖問題,他們通常不會意識到因為寬鬆的長袍而增加體重。信徒之一的Jongjit女士與她的團隊想出1個妙招,她們製作了帶結的腰帶,標示出健康的腰圍應該在哪個結,提供給僧侶綁在僧袍上,來提醒自己小心飲食。

泰國北部清邁佛教學院的前主任Phra Maha Boonchuay Doojai表示,僧侶本來就應該注意他們吃的東西,食物的數量與種類,「“這是佛陀的教義之一,當我們健康時,就可以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泰國為了僧侶健康,鼓吹信徒提供健康食品貢獻,也要僧侶多運動。   圖:翻攝泰國健康促進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