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雨新先生,1908年8月20日生於宜蘭市,1985年8月2日病逝於華府近郊亞歷山大醫院。今年8月不僅是他逝世33週年,更是110歲冥誕紀念。身為宜蘭同鄉後輩,我們更需發文感念他老人家在天之靈。

在此,讓我們重新體會郭雨新與他的宜蘭黨外民主同志們,是如何為我們呵護蘭陽平原這塊美麗的鄉土。

在立足於宜蘭政壇期間,郭雨新讓有理想的人出來為地方打拚,同時也有很多人受他感召,變得更有理想,而投入郭雨新的行列。任何地方、任何時代,都有具有理想色彩的人們,至於這群人要如何凝結起來,作為政治改造、社會改造的力量,則因時、因地、因人而異。對於身處二二八、白色恐怖這種黑暗年代的台灣人而言,政治是一種莫大的禁忌。尤其在新統治者誘之以利的情況下,絕大部份浮頭的政治人物,慢慢地在既怕(怕二二八、怕白色恐怖)又愛(愛私人享有甜頭)之中,屈服新統治者之下。郭雨新可貴之處,在於他並沒有遭新統治者的甜頭收買,而在宜蘭認真地經營,讓這塊土地上有理想的人們,以他為中心而凝聚起來。他們並沒有什麼組織――一切以郭雨新為中心;他們並沒有什麼深奧的理念――但他們確實是有理想。這群人就在佩服郭雨新這個人,信服他的理想和他們自己一致的情況下,熱熱切切擔任郭雨新的競選班底。這種結合在地方提供了一種政治典範,因而影響新生的選民在一番思考和抉擇之後,加入這個行列裡。游錫堃即是一個顯明例子。郭雨新的競選班底,不只在選舉時幫忙郭雨新助選而已,更重要的是,他們平日即是散處各地的意見領袖,而扮演郭雨新和選民溝通的橋樑。選民有什麼問題、意見,透過他們去找郭雨新或向郭雨新反映,形成一條順暢的溝通管道。

此外,有三個面向,隨著其後歷史的發展而突顯出意義。

(一)開創出宜蘭黨外深厚的根基

首先,郭雨新在堅定領導宜蘭黨外二十餘年後,1975年立委選舉,在統治當局大肆作票之下,慘烈落選。然而二十數年的時間, 已讓郭雨新開創出宜蘭黨外深厚的根基――一股堅強的競選班底。1975年那一戰,統治當局只在表面上打垮了郭雨新,宜蘭黨外則因受到如此的侮辱、打擊而爆發起空前的義憤,這股憤怒在1977年化為力量,支持郭雨新的接班人――林義雄以最高票當選省議員。其後宜蘭黨外承續郭雨新、林義雄這個脈絡而日益成長、茁壯,因此郭雨新成為宜蘭黨外的開山祖。

(二)建立基於理想和情感結合的團隊

其次,郭雨新與其競選班底的結合,二十幾年來一直基於理想和情感。他並不以金錢的補償或是利益的分配,給予幫忙他的人。這些人也知道接近他沒好處,反而還會遭到情治人員的調查、監視。因此這種情況之下,還會和郭雨新在一起的,多少屬於具有正義感(不巴望郭雨新給他好處)且相當勇敢(不怕統治當局監視、迫害)的屬性。當郭雨新離開台灣以後,他的競選班底接納了林義雄入主宜蘭黨外。

林義雄為什麼能順利繼承郭雨新,擔當起領導宜蘭黨外的任務?林義雄擔任郭雨新的法律顧問和辯護律師,以及郭雨新在離台前夕向他的競選班底推薦林義雄,固然都是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林義雄本身的性質能為郭雨新及其競選班底接受。郭雨新會向他的競選班底推薦林義雄,即是認為林義雄能勝任這個角色;郭雨新的競選班底能接納林義雄,也是因為他們認識到林義雄能夠扮演好他們習慣郭雨新所做的。

說得更清楚的是,林義雄能夠維持郭雨新時期宜蘭黨外那種理想和情感的結合。因此表面上是郭雨新及其競選班底選擇了林義雄,但更深層去推究,其實是二十幾年來,郭雨新及其競選班底形成的,基於理想和情感結合的機制,在選擇林義雄。林義雄回憶這段過程說,他當時很用心跟他們在一起,因為他覺得他們這些人很可愛、理想性很高,和一般冷漠的知識分子不一樣。他自己和他們在一起時覺得很爽快,因此和他們很快就熟識而變成朋友了。

林義雄把他們看做同志(林義雄做這個職類,他們做另一個職類),而不是當做替他工作的人(或把他們當作樁腳、部下),因為他們是為自己的理想來打拚,也因此他們並不曾從林義雄身上得到好處,反而是自己出錢、出力。宜蘭黨外由領導者和競選班底基於理想和情感結合的機制,林義雄以後依舊在影響著對領導人及支持者的選擇。這也就形成了日後宜蘭政治文化的一部份。

(三)締造宜蘭價值、創造宜蘭人的光榮感

最後,郭雨新一生堅毅領導宜蘭人對抗龐大的國民黨政權,面對高官厚祿堅不接受,圍剿打擊絕不退卻,自始至終,堅持原則。這為宜蘭人留下了一份十分珍貴的遺產。田秋堇對此即有很深的感慨,她說:「一個政治領袖或是歷代政治領袖,留給這個社會的風範,會變成這個社會的心靈資產。」她認為台灣每一個縣市,幾乎都可以找到從民間自主產生的政治領袖,最後變節出賣民眾的經驗,只有宜蘭沒有,宜蘭自從郭雨新、林義雄以降,從來沒有一個政治領袖在大節上背棄過他的人民。

因此在田秋堇等人推動反六輕行動時,這份珍貴的資產發揮了巨大作用。其他縣市的環保運動者,在宣傳反六輕時,曾讓人當面回一句話說:「你們不用再來跟我們說,你們都和某某人一樣,都說好聽的,實際上欲騙我們。」相對的,在宜蘭,當田秋堇等人從事反六輕時,他們用愛鄉愛土這個理想來呼籲民眾,民眾都願意來響應這樣一個理想和呼喚。即使那些贊成六輕的人,也只敢說他們為反對而反對,而絕對不敢懷疑反六輕者的動機。

走筆至此,筆者要大聲疾呼的是,台灣過去的歷史充滿悲情沒錯,但多年的教學經驗,令我們深深體認到,要建立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不能只是訴說著歷史的悲情。其實在歷史的悲哀無奈中,反而可以看出不少高貴的靈魂、偉大的精神,這對於形塑新世代的公民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一個偉大的國家,不需要神格化的政治人物;但一定要有偉大的公民,如此才能制衡當權者不敢為非並使之為善。而偉大的公民從何而來呢?歷史教育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郭雨新先生的靈魂,正是我們培育偉大公民的一面好教材。

作者張文隆/台灣史研究者,著作包括《郭雨新評傳》、《刺蔣:鄭自才回憶錄》等

 

郭雨新1975立委選舉盛況空前。   圖 : 張文隆/提供

郭雨新1975立委選舉盛況空前。   圖 : 張文隆/提供

郭雨新1975立委選舉後,林義雄和姚嘉文合著出書。   圖 : 張文隆/提供

郭雨新的宜蘭黨外民主同志,先後和郭雨新及林義雄在一起,不曾得到好處,反而自己出錢、出力,甚至家徒四壁。    圖 : 張文隆/提供

郭雨新的宜蘭黨外民主同志,先後和郭雨新及林義雄在一起,不曾得到好處,反而自己出錢、出力,甚至家徒四壁。   圖 : 張文隆/提供

郭雨新的宜蘭黨外民主同志,先後和郭雨新及林義雄在一起,不曾得到好處,反而自己出錢、出力,甚至家徒四壁。   圖 : 張文隆/提供

郭雨新的宜蘭黨外民主同志,先後和郭雨新及林義雄在一起,不曾得到好處,反而自己出錢、出力,甚至家徒四壁。   圖 : 張文隆/提供

郭雨新遺體返台,宜蘭同志桃園機場迎靈。   圖 : 張文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