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公開支持、連署「以核養綠」公投提案,對此,環團今天(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這樣的謬論是假新聞,並強調核能不是綠能、「以核不能養綠,以綠才能減核」。

台灣環境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馬、江他們支持的以核養綠論點,是欺騙的假新聞,核能是綠能這是超乎知識的欺騙,以核養綠贊成方,他們贊成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啟用,然而這樣的論述被證明不合理、不合時宜。

立委陳曼麗強調,2025非核家園應該是兩黨共同共識,馬英九曾公開說過,要把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核四在安全下才會運轉,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應該是兩黨政見,而核四的不安全大家都知道,過去曾發生廠方淹水、廠房失火、甚至有許多弊案,監察院也曾糾舉,「核四蓋30年都蓋不好,且機器老舊、這些都是不安全的,馬曾提出在核四安全下商轉,但大家都看到它的不安全」。

陳曼麗說,核四有太多的不安全,因此老百姓不會安心,大家對核四廠的處置是共識,小英政府這兩年積極擴充綠能,如太陽能、風力等;至於大家擔心電力跳電的問題,她強調,過去跳電狀況不是因為發電量不夠,是輸送的問題造成,台灣過去維護不夠好,才會發生如此緊張的狀況,「台灣電力是夠的,大家不用擔心電不夠用的問題」。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會長徐光蓉指出,他們說核電是最便宜的,但這想法是錯的,事實上再生能源比核電便宜,「核電和綠能是水火不相容的,只有以核養核,沒有以核養綠」;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批評,2014年馬政府下令將核四廠封存停工三年,並不是只有民意反對,讓核四蓋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電廠工程品質出現大問題,無法說服民眾為何要買單,而以核養綠只是假借綠能之名,行核電恢復之實,不但對綠能無幫助,甚至出現核能也是綠能這樣的假訊息。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不滿說,打著以核養綠的名號,召募公投連署,再宣稱綠能就是核能,就像以「幫助好可憐的小動物」之名募款,再宣稱自己就是「可憐的小動物」一樣不合理,他們主張,狀況連連的核一、二、三廠應該早日除役,而非冒險延役;她向民眾呼籲,不要參加連署,也不要投給支持老舊核電延役、危險核四復辟的候選人。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成員江櫻梅說,這陣子看到「馬英九、工商大老手牽手,核電、火電都是好朋友」,這企圖阻擋綠能、擁抱傳統大型電力,讓台灣走回頭路的戲碼讓他們又生氣又不安;她認為,核一、二時間到了就要除役,除役核電廠的過程既繁瑣又漫長、充滿風險,高階核廢料也找不到永久處置的地方,過去留下的燙手山芋,不該再無視,現在就該面對。

環團今天聯合召開「環團駁斥馬、江以核養綠謬論」記者會,駁斥馬江以核養綠的論點,重申核能不是綠能、發展核能就是阻礙綠能發展、核電廠產生劇毒,無解的核廢料,是骯髒的能源、相較於再生能源,核能更昂貴、綠能為永續能源,台灣潛力豐富,可提供電力無虞、綠能幾乎可以取電目前的8%核電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