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今(1)日報導,自從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六年前上台以來,審查和懲罰一直讓中國的不同意見噤聲。北京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上週冒著很大的風險批評了習近平的強硬政策、允許宣傳中阿諛奉承等做法,呼籲恢復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平反「六四」,這是迄今來自中國學者的最嚴厲譴責。

中國「兩會」今年3月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讓習近平的權力看起來極為穩固。但《紐約時報》指出,不到五個月後,中國已被經濟逆風、疫苗醜聞,以及與華盛頓打貿易戰等事件弄得人心惶惶,這使北京的批評人士更加大膽,開始對習近平的全面控制提出質疑。

「包括整個官僚集團在內,當下全體國民對於國家發展方向和個人身家性命安危,再度深感迷惘,擔憂日甚,已然引發全民範圍一定程度的恐慌」,在這篇<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文章中,許章潤如此寫道。他的文章出現在天則經濟研究所的網站上,這家北京的獨立智庫最近被迫離開其辦公場所。

 「這很大膽」,天則所研究員姜浩在接受採訪時說,「許多知識分子可能也有同樣的想法,但他們不敢說出來」。

許章潤敦促推翻今年3月的表決,該表決取消了對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任期兩屆的限制。全國人大幾乎全票通過的這項修憲議案,為習近平在未來十年乃至更長的時間裡繼續擔任國家主席、共產黨領導人以及中央軍委主席鋪平了道路。

報導指出,許章潤的文章出現時,中國國內的一連串麻煩已經讓習近平的鐵腕統治方式成為批評的焦點,儘管文章受到審查者的阻止,但已在中國社群媒體上傳播開來。其他的一些不那麼嚴厲的批評和請願,以及對習近平政策的嘲諷,也在網上傳播,通常是在流行的社群媒體服務平台微信上。

 「許章潤寫了一篇中國文化核心挑戰共產黨政治核心的檄文」,澳洲學者白傑明(Geremie R. Barmé)說,他正在翻譯許章潤的文章,「其內容以及強有力的文風將在中國的整個黨國制度、乃至更廣泛的社會中產生深刻的共鳴。」

報導稱,近幾個月來,中國一直在努力應對與美國日益嚴重的貿易爭端。一些中國外交政策專家曾暗示,如果北京方面採取更靈活的立場,更快平撫有關自己目標的招搖言論,與川普政府的貿易戰本可能得到控制。

「中國在處理國際問題上應該要低調」,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賈慶國最近在北京的一個論壇上說,「不能營造一種要取代美國模式的氛圍」。

有關數十萬名兒童接種了問題疫苗的爆料,引發了公眾的憤怒和抗議,尤其是因為政府曾在以前發生類似醜聞之後承諾清理疫苗行業。

《紐約時報》認為,目前的不滿情緒並不對習近平手中的權力構成任何直接的威脅。習近平和共產黨仍牢牢地控制著一切。許多中國人支持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也支持他把中國建設成一個不在領土爭端上妥協的強國的誓言。

但黨內人士和外國專家說,最近幾起事件之後,在知識分子、思想開明的前官員和中產階層中似乎正在形成一些對習近平強硬政策的擔憂。一位要求不具名的前官員說,很多以前的同事都在傳閱許章潤的文章。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批評可能會彙集成更深的不滿,進而侵蝕習近平的權威,使其他高級官員有更多的勇氣來質疑他的決定。

 「最近幾週,抵制習近平絕對權力的苗頭已經開始顯現」,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最近寫道,他曾在中國當記者,現為澳洲雪梨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資深研究員。

許章潤在文章中挑戰了另一個政治禁忌,他敦促政府為「六四」平反,明年是這場血腥動亂30週年,對政府來說,那將是一段緊張的時期。

「習近平現在顯然在偏離鄧小平支持的一些基本東西,比如更開放的思想辯論,更大程度的黨國分離,以及在國際關係上『韜光養晦』等做法」,哈佛大學魏德海國際事務中心學者朱利安·格維茨(Julian Gewirtz)說,「對於習近平的批評者來說,鄧小平可能是一個有用的象徵性武器,因為他有一個特殊的改革家形象。」

許章潤在文章中說,有關習近平的宣傳很像圍繞著毛澤東的個人崇拜,他呼籲「趕緊剎車」。但報導認為,似乎沒有理由認為北京會徹底改變個人崇拜的做法,習近平的名字一如既往地在《人民日報》的頭版上頻繁出現。

根據香港大學媒體專家錢鋼的統計,7月份出現的次數沒有明顯下降。而且,共產黨發起的學習習近平在中國西北部梁家河村度過的青年時代的運動,繼續催生令人目瞪口呆的報導。

報導指出,許章潤的未來,現在可能成了對習近平是否會鼓勵更大程度地容忍批評的檢驗。許章潤沒有回覆留言,也沒有接聽電話,他正在日本做訪問學者。《紐約時報》認為,他可能會受到北京方面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