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3)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稱,若缺乏美國的軍事支援,臺灣將難以抵擋中國大陸的「武力攻佔」,朝野今天對此解讀各異。香港中評社24日發表快評認為,這話說出了事實真相,不過也暴露了臺灣已無「自保奮戰」的決心。

文中提到,臺海局勢及臺美軍事往來近期是個很熱的話題。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今日至25日訪臺,將在一場有關亞太安全的論壇發表演講,並將拜會「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及臺當局的其他官員。另有臺灣軍方人士聲稱,解放軍海軍艦艇日前突然大舉南下,高速通過臺灣海峽,總數有近50艘,非常罕見。

文章認為,吳釗燮接受專訪的內容,也涉及到臺海、臺美軍事議題。文章指出,臺灣現實的「困境」是,既想走分裂之路,又無力自保,也無足夠決心自保。作者提問,「將臺灣命運交付給美國,結果會是什麼?美國可以依靠嗎?」

媒體報導,近日訪美的臺灣地區跨黨派「臺美國會聯誼會」代表團從美國議員方面得到的訊息是,川普能為了利益而犧牲臺灣。臺灣處在美國及中國大陸兩強之間,未來最大挑戰在於川普本人與川普政府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

文章最後表示,美國出於自身利益而協助臺灣,是阻撓兩岸統一的最大的外力因素。聯美抗大陸、挾洋自重,是民進黨當局的政策,綠營相信美國「會為臺灣而戰」。中評社強調,美國的介入,導致兩岸統一的程序坎坷曲折,需走更長、更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