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重申,面對當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他唯一對策就是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並說不公義或可一時得逞,但最終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力量下低頭。

管中閔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為題發表專題演說,暢談他對台灣前景以及對台大的期許。

演講開始前他說,來此純粹是演講不是兼課也不是兼職,並開玩笑說看過200多位反對他來此演講的校友,連署刊登的廣告,「我把他們的名字都背起來了」,另坦承因校友抗議的緣故,昨晚決定刪除約一半的演說內容。

不過管中閔在演說結束前,引波蘭的詩作「小圓石」指出,小圓石的含意類似個人的良知,或者是人民的眼睛,他相信所有不公義的事情在台灣社會也許他可以一時得逞,但最終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力量之下低頭。

現場觀眾提問,對於當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局面,以及他個人處境有何對策,管中閔坦承,曾經因壓力很大想過放棄,但是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告訴他,整個台大堅持的不只是校長這個位子,而是台大的自主不容干預。

管中閔說,雖然人單勢孤,且聘任權力在教育部,但是「我一定跟台大堅持在一起,為堅持保住大學自主堅持不退」。

他表示,這次校長遴選事件,台大之所以獲得廣泛的支持,就是站在道理與真理的這一方,所以站在學術自由的立場上,就有本錢對抗不義。

管中閔指出,大家對他的支持就是支持台大支持學術自主,而他只是在一個特殊的機緣之中成了風口浪尖的小人物,但「我們就是運用庶民的力量對抗國家機器」,保障台大尊嚴與學術自主,永遠不會被政治勢力擊倒。

管中閔人事案大事紀

107年1月5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
107年1月31日,管中閔遭質疑擔任台灣大獨董、遴委蔡明興未利益迴避,以及學術論文涉抄襲等,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認定管中閔當選無疑義。
107年3月24日,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決議擱置管中閔爭議。
107年4月27日,教育部駁回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案。

 

管中閔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並發表專題演說,重申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