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颱瑪莉亞來襲,昨晚新北搶先放颱風假,不過,台北與基隆則仍然照常上班上課,引發往返通勤族不滿,柯文哲該篇臉書貼文被氣噗噗符號灌爆。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1)天上午在臉書表示,昨晚新北原本傾向「原則不放假」,但又改為停班停課,讓他「很錯愕」,坦言「新北市的轉彎,讓我跟柯文哲壓力真的很大」。

北北基自2012年建立起共同生活圈,因應颱風侵台,三縣市六年來有默契的採取共識決,此次卻首次破局。基隆市長林右昌上午透過臉書還原當時情況,他說,昨晚他下了一個很煎熬的決策,他當然可以很輕鬆地跟著新北市腳步放假,但他認為國家社會的運作還是應該有一套原則跟規範,他應負起責任要來承擔。

林右昌說,根據昨晚7點中央氣象局的氣象預報,接獲消息是台北市傾向不放假,而新北市也傾向「原則不放假」,但部分地區則因為地形氣候的關係授權區長因地制宜,而基隆市則尚未達放假標準,因此也傾向不放假。但並沒有決定何時要公布。

林右昌表示,不過,到了8點多,新北市突然傳來訊息,不管北市,基市放不放假,他們都已經決定要在九點宣布停班停課;而且希望基隆與台北也在九點一起宣布。

林右昌直言,這樣的訊息讓他很錯愕。隨後,他打電話給柯文哲,兩人猜測大概是因為朱立倫人在國外,怕被罵,所以乾脆做出全新北市都放假的決定吧!說真的,新北市的轉彎,讓我跟柯文哲市長壓力真的很大!

林右昌指出,最後根據氣象預報,發現基隆與新北離達標還有一段距離,經與柯文哲通電確認後,兩人共同決定在十點宣布正常上班上課。

他坦言,幕僚也勸說他年底要選舉,就跟著新北市放就好。甚至,也有人從政治角度盤算說,基隆市跟著放,那就只剩下台北市沒放,這樣讓柯市長一個人去被罵,那對民進黨台北市的選舉也會有利!

不過,他認為,做一個行政首長,我們還是要有「格」,要有所擔當,應該為所當為!不要去算計政治!很抱歉,讓民眾放假的期待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