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各國足球國家隊交戰史,199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曾11次對陣阿根廷,但僅勝2場,其中世界盃2次對陣均輸給了阿根廷隊。而台北時間昨(6月30日)晚上10點在俄羅斯喀山球場開踢的16強淘汰賽中,法國前鋒姆巴佩(Kylian Mbappé) 梅開二度,為球隊踢進了關鍵性的第3、4分,法國最後以一分氣走了阿根廷隊,他也成為年輕的大功臣。

所謂英雄出少年,長江後浪推前浪,姆巴佩的優異表現,技驚全場,也讓阿根廷名將梅西(Lionel Messi)英雄氣短,不得不提前返國。巧的是,姆巴佩出生於1998年,而這一年,正是法國以地主國的王者之師氣勢,將大力神盃留在自己國家的同一年。

姆巴佩一戰成名,各國轉播球賽的主播和球評馬上將他和距今一甲子,也就是60年前的1958年,巴西的17歲神射手比利(Pelé)相提並論。

那年的世界盃,比利初試啼聲,在準決賽對戰法國上演「帽子戲法」,決賽面對瑞典再添2分,助巴西隊勇奪首座世界盃冠軍。後來,他又在1962和1970兩年代表巴西隊,再拿下兩座雷米金盃,成為全世界唯一三次手捧世界盃冠軍的傳奇球星,他的腳下功夫後來在2016年並被拍成電影「球王比利」。

不過,姆巴佩在今晚賽後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謙虛地表示,巴西球王比利,「那是另一個水準的球員」,但能被聯想在一起,他很高興。至於和法國拿下1998年世界冠軍相比,他的出生年份並不重要。

 
記者問:你已是不滿20歲的足球明星。我們可以不可以把你和巴西球王比利相媲美?

姆巴佩:把我和比利相提並論,我很高興。但還是就事論事比較好。巴西球王比利,那是另一個水準的球員。但能夠步入這個級別的行列中,在淘汰賽中破門得分,這是一件好事情。

記者問:1998年法國隊奪冠,你是1998年同年出生的。你的出世是否可以說是法國那一年另一個獎盃?

姆巴佩:法國更多人會想起的是1998年的世界盃獎盃,而不是我的出生年份,這很正常。那是唯一一次獲得了世界盃,這是印在人們腦海中的一件喜事,它也成為法國足球史上的里程碑。和這相比,我的出生年份不重要。

記者問:是否一場球賽就可以讓一名球員成為頂級明星?

姆巴佩:當然是這樣。我一直這樣說。世界盃上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員,和這些明星一起參賽,可以提升我們的球藝,向大家展示我們的真水平。我一直認為,世界盃是展現我們超凡技藝最好的平台,沒有比它機會更佳。

延伸閱讀》

梅西無力回天!法國4:3強勢逆轉勝阿根廷 挺進8強賽

世足賽16強全部產生 淘汰賽對戰組合和時間看過來……

吊車尾進16強!日本足球國腳帶來商機 上看5000億日元

2016年7月,已經75歲高齡的巴西足球球王比利再婚,這位第三任太太則是小他33歲的42歲日裔巴西籍女友馬西婭.青木。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