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在台北時間今(29)日凌晨,結束了最後四場小組賽。哥倫比亞日本、比利時及英格蘭拿到晉級16強的最後4張門票。其中,日本隊成為首支因為公平競賽規則,而從世界盃小組賽中殺出重圍的球隊。

日本國家足球隊確定進16強後,東京幾乎萬人空巷。開心嗨翻天的民眾紛紛湧上街頭,與在公共場所收看大型電視直播的觀眾合流,一起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這也是繼2002和2010年後,日本隊再次踢進16強淘汰賽。至於能否像這兩屆一樣,拿下世界第9名甚至更好的戰績,再過幾天即可揭曉。

「美中」不足  中媒和網民隔岸觀火  好不熱鬧

這次中國與美國的國家足球隊都未能踢進世界盃32強,前進世界盃與各國頂尖「高腳」一決高下,因而有所謂「美中不足」的冷笑話。但兩國媒體和網民可也沒有閒著,除了為自己國家和對方的貿易戰和軍事外交較勁「讚」聲和互嗆外,行有餘力也紛紛對遠在俄羅斯的賽事,無日無夜的檢視和分析,雖是隔岸觀火,但也好不熱鬧。

央視財經網今(29)日下午即特別針對日本隊所在的H組最後兩場賽事,尤其是日本最後以那麼「懸」的方式出線的來龍去脈,以及接下來可能帶來的龐大商機,仔細分析報導一番。

報導指出,小組賽H組哥倫比亞與塞內加爾的比賽28日在薩馬拉舉行,上半場雙方互交白卷。下半場開賽後,第74分鐘,塞內加爾隊主力後衛薩巴利受傷下場,就在替換他的球員剛剛上場後,哥倫比亞隊金特羅發出角球,由米納門前搶頭槌得分,1:0的比分保持到終場,哥倫比亞以小組第一的身份進入八分之一決賽,即16強淘汰賽。

而H組最後一輪日本和波蘭的比賽,也在28日在伏爾加格勒進行。前兩輪日本隊一勝一和,對陣波蘭僅需要一場和局即可確保晉級,而波蘭前兩戰皆負已經無緣晉級淘汰賽。

晉級有望  日本讓主力坐板凳  對戰波蘭踢法消極

「實戰中兩隊踢得較為沉悶,日本隊甚至將多名主力放在板凳上」,報導稱,不過比賽進行至第59分鐘時,波蘭隊憑藉前場自由球機會,由後衛貝德納雷克門前踢進一球。

報導提到,由於另一場比賽塞內加爾0:1落後哥倫比亞,「日本不再壓上進攻,而是在後場盡力控球,波蘭也不願上前緊逼,引起了現場球迷的不滿,發出陣陣噓聲,抗議兩隊消極踢法」。全場比賽結束,最終日本0-1不敵波蘭。

報導指出,日本和塞內加爾積分同為4分,最終日本隊憑藉少得兩張黃牌的微弱優勢成為小組第二,得以晉級16強。 日本也由此成為首支因為公平競賽規則從世界盃小組賽中殺出重圍的球隊。

公平競賽規則是國際足聯首次在世界盃決賽圈使用,簡單來說,就是兩隊若在積分、淨勝球、進球數以及相互之間交戰成績完全一樣的情況下,依照球隊紅黃牌數來確定排名。

日本進16強  可望帶來3000~5000億日元經濟效應

報導引述日本研究世界盃與經濟之間關係的專家宅森昭吉的說法,他認為,日本隊的晉級給投資者和經營者帶來心理上的積極資訊,有利於經濟。

他表示,在股票市場上對美中貿易摩擦激化擔憂擴散的情況下,日本隊贏得與哥倫比亞比賽後的第二天,日經指數大幅反彈,這在很大程度上是世界盃的效應。

從歷史上看,1986年以來,世界盃冠軍國家在奪冠年份的實際GDP增幅與前一年相比平均高出3.2個百分點,最低也有0.9個百分點。宅森認為,日本如果能獲勝,GDP將得到相當大的提升。

此外也有經濟學家作出估算,日本若晉級淘汰賽,將與進入16強的2010年南非世界盃時一樣,帶來215億日元的經濟效應,預計加入足球培訓班及觀看日本職業足球甲級聯賽的人數等也將增加。同時考慮到伴隨消費擴大的新投資以及選手的獎金等,有市場相關人士預測波及效應將達3000億至5000億日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