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7)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提斯(James Mattis),語氣強硬地表示,在涉及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國的態度堅定明確,「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習近平的上述表態,被認為是回嗆馬提斯先前指責中國將南海軍事化。

央視今晚在新聞聯播中,以頭條播出習近平與馬提斯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的消息。報導指出,習近平向馬提斯聲稱,中國人民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走擴張主義和殖民主義道路,更不會給世界造成混亂」。

習近平說,中美關係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之一,雙方在廣泛領域存在共同利益,共同點遠遠大於分歧。但在看到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同時,中國也不迴避雙方之間存在的分歧。

習近平表示,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

習近平又說,自古知兵非好戰,加強兩軍各層次的交往和機制建設,有利於消除疑慮,防止誤解誤判和意外事件」,希望兩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馬提斯向習近平表示,美方願以美中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加強戰略溝通,擴大互利合作,「管控分歧風險,避免衝突對抗」,使兩軍關係成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建設性因素。

綽號「瘋狗」的馬提斯,是2014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現任美國國防部長,他曾多次就南海主權爭議中批評中國的立場,數度派遣航空母艦到南海巡航,進行美方稱為「自由航行」的巡邏任務,包括剛剛完成巡邏、26日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列根號戰鬥群。

美方在6月初更證實曾派出B-52轟炸機到南海,被中國外交部批評,要求美方停止在南海「尋釁滋事」。